结核病防治知识

作者:李玉双创建部门:后勤管理处、招投标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200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占80%以上,称为肺结核,为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

二、结核病的传染源

结核菌通过飞沫传播,痰涂片经显微镜检查找到结核分枝杆菌的肺结核患者,为涂阳肺结核患者,是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痰涂片细菌学检查阳性的肺结核患者为主要的传染源,涂片阴性患者传染性较小。当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咳嗽症状明显时,其传染性更大。因此,涂阳肺结核患者应避免到公共场所或人群聚集的地方,当出现咳嗽、打喷嚏症状时应掩口鼻或戴口罩,并请隔离进行规范治疗。

三、结核病的传播途径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和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一样,通过飞沫传播,比如结核病人打喷嚏、咳嗽、说话时,都会产生大量的飞沫核,飞沫核可以理解为小气球,结核菌进入一个小气球飘到空气中来,如果健康人刚好从周围经过,就有可能吸入这种含有结核菌的飞沫核,那么结核菌就会进入体内。如果房间通风不良,与患者长时间密切接触,是很容易受到结核菌的感染。

四、肺结核的潜伏期有多久

传染病一般都有潜伏期,比如新冠肺炎的潜伏期是两周。但肺结核不太一样,它没有一个明确的潜伏期,潜伏期可以是1年、2年或者10年,甚至是50年。所以有很多老年人得肺结核,有可能是新感染的,但大部分是在年轻的时候患有结核病,感染了结核菌,当年龄大了、免疫力降低以后,会出现复发,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见的。一般认为接触传染源以后,最短的潜伏期是8个月。

五、肺结核的可疑症状是哪些

咳嗽、咳痰≥2周、咯血或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具有以上任何一项症状者为肺结核的可疑症状者。此外,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患者的常见症状。如果自己出现一项及多项以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应立即到所在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检查。另外,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有明确的密切接触史的同宿舍或同班同学老师等,即使没有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也应该早期按照要求进行相关检查。

六、哪些人容易感染结核菌

与尚未被发现或治疗不彻底的涂片阳性肺结核患者有密切接触史的家庭成员(尤其是儿童)、同学、同考研室的同事等,最容易感染结核杆菌;在机体免疫力低下,或患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各种免疫抑制性疾病等,容易受到结核菌的感染。此外,在通风不良、居住拥挤的集体环境中,一旦有人发生结核病,其他人受结核菌感染的几率极高。感染结核菌后的儿童,处于青春发育期以及营养不良的青年学生发病率较高。此外,长期精神紧张、教学或学习过度劳累的老师和学生也容易发病。

七、肺结核最早出现的症状有哪些

肺结核的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对于肺结核病人来说,一半人有症状,另一半人没有症状。有症状的人中最常见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发热、乏力、消瘦等,而这些症状皆是非特异性症状,可能是结核病,也可能是肿瘤、肺部感染等。所以,确诊肺结核需要结合临床症状、病原学以及影像学检测等手段来综合确定。

八、感染肺结核后怎么办

一旦感染肺结核病,最为关键的是早期防治。初治结核患者如果坚持规律治疗,85%以上的患者可以治愈。早期、规律、联合、适量、全程的结核病治疗方案,可使肺结核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另外还需加强个人锻炼、注意室内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疾病得到尽早的治愈。

九、有无针对肺结核的理想疫苗

针对结核菌,有预防的疫苗即目前广泛使用的卡介苗,但不是百分之百有效。婴儿出生时第一针注射的就是卡介苗。它有一定预防肺结核感染的作用,会减轻被感染之后出现的症状,能够预防可能存在的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所以一般都在婴幼儿时期出生的第一针进行注射。由于健康成人抵抗力强,不易患结核病,而卡介苗又不能够完全百分之百的预防肺结核感染,因此大人不建议注射。

十、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感染结核病

1.避免接触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

2.尽量少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室内场所,如果前往,务必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

3.常锻炼、充足休息、注重营养、保持良好的抵抗力;

4.拥有一个健康、乐观的心态;

5.加强室内通风;

6.在公众场所一定要讲文明,不要随地吐痰,注意咳嗽礼仪;

7.一旦出现咳嗽、咳痰、午后低热2周以上,一定要及时就医。

十一、结核感染者为什么要进行预防性治疗

结核菌素反应硬结平均直径≥15mm,或皮试部位出现水疱、坏死、淋巴管炎,呈强阳性反应,提示感染了结核菌,抵抗力降低时具有较高的发病几率。若进行抗结核药物的预防性治疗,可降低结核菌感染者发展成为活动性结核的几率。对没有开展预防性治疗的结核菌感染者,要开展医学观察,定期进行相关检查,一旦出现结核病可疑症状应及时就诊。

十二、结核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应注意什么

学生一旦确诊患有结核病要尽早开始正规的抗结核病治疗,要树立能治愈结核病的信心。在治疗的过程中要遵从医嘱,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全程规律用药。要坚持按时服药,定期复查,患者应积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督导。此外,患者还需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肺结核患者在饮食方面应以高热量、高蛋白为主,同时,还应食用大量的蔬菜、水果,再搭配一些粗粮。

十三、肺结核患者不规范治疗的后果是什么

不规范治疗主要包括未坚持规律(间断及中断)治疗、未完成规定的疗程或化疗方案不合理。不规范治疗的结果是患者体内的结核菌极容易对抗结核药物产生耐药,从而成为耐药的结核病患者。一旦成为耐药结核病患者,再次治疗效果很差,而且治疗的花费更多,会给患者本人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