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入选全省TOP200

【博士风采】黄皓:肩负使命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作者:融媒体中心 温杰芸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30


【人物简介】黄皓,浙江庆元人,食品科学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202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浙江省优秀毕业博士研究生称号,毕业论文获评浙江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企事业单位产学研合作项目2项。截止目前,以第一/通讯作者在《Small》《FoodHydrocolloids》《Food Chemistry》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中科院一区TOP论文12篇。共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其中2项已完成转化。


20241月3日,浙江省科协公布了200篇优秀论文名单,其中我校生态学院黄皓博士的研究成果——“Emulsification-based interfacial synthesis ofcitral-loaded hollow MIL-88A for the inhibition of potato tuber sprouting(基于乳液界面合成负载柠檬醛的中空MIL-88A抑制马铃薯块茎发芽)”成功入选


响应号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黄皓博士专注于果蔬物流保鲜和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研究工作,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是在马铃薯发芽抑制技术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探索。我国是世界上种植马铃薯面积最大的国家,马铃薯作为全球第三大粮食作物同时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其产业发展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黄博士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针对马铃薯发芽这一问题,深入研究和探索马铃薯发芽抑制技术,专注于果蔬物流保鲜和农业科技创新领域。他的研究以解决马铃薯发芽问题为核心,通过乳液界面合成中空MIL-88A并成功提高柠檬醛负载量的创新方法,为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带来了新的思路和突破。

 

不畏艰辛探索出一片新天地

该论文首次成功利用乳液界面合成中空MIL-88A,有效提高了对柠檬醛的负载量,从而实现了对柠檬醛的控制释放。通过调节植物激素来抑制马铃薯的发芽,为马铃薯产业发展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案。黄博士最初的灵感来源于一种新兴的多孔材料——金属有机框架(MOF),由金属离子或团簇通过金属配位键与有机配体组装而成。MOF的多孔结构使其成为理想的气体储存和释放材料。在各种MOF材料中,由Fe3+和富马酸构成的MIL-88A不仅价格低廉,而且具有大规模应用的潜力。

为了更好利用MIL-88A的多孔结构并增加负载量,制备中空的MIL-88A至关重要。目前,大多数制作通常采用微流控系统合成中空的MOF材料,但这种方法复杂且产量较低。此,创新研究,尝试采用乳液界面作为中空MIL-88A的模板,通过去除乳液内部液体来获得空腔结构。

科研过程中,黄博士面临着挑战:初次尝试乳液界面合成中空MIL-88A,缺乏可供参考的文献操作,只能依靠自己不断摸索制备参数,根据实验结果不断做出调整。然而,正是在这种挑战中,找到了突破的关键,成功地用乳液的方法合成了中空的MIL-88A,实现了对传统MIL-88A的质的飞跃——柠檬醛的负载量提高了惊人的8.7倍!这一成就如同在科学的海洋中探索出一片新天地,为研注入了无限的活力和希望。

 

深耕赛道,不断开拓科研境界

黄博士的研究成果对马铃薯产业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控制柠檬醛释放调节植物激素来有效抑制马铃薯的发芽,为提高马铃薯储藏质量和延长保鲜期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虽然目前该技术距离实际应用还有一段路程,但致力“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努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应用,推动科研成果的商业化和产业化,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可持续、高效的解决方案。他对该技术未来前景充满信心,期待其广泛应用,为农业生产和食品安全带来更多益处,为马铃薯产业发展和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多贡献。

黄博士成果荣获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优秀论文荣誉,这不仅是对其科研能力的认可,也激励着他继续前进,在领域取得更多突破,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应用,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社会效益的提升,为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将秉承科研精神,不断探索创新,持续深耕赛道,为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


 

【记者手札】牢记使命,勇攀高峰,黄皓博士为果蔬物流保鲜和农业科技创新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践中形成的真知变成论文,当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