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陈静怡获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

作者:于娜/文创建部门:民族学院(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20

由中国福利会、上海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萌芽杂志社承办的第二十六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初赛于2023年5月1日正式启动,2024年1月26日以现场创作的形式进行复赛,1月28日举办颁奖活动。最终,38人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142人获二等奖。我校中文系学生陈静怡荣获二等奖。


  

第二十六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初赛于2023年5月1日正式启动,陈静怡初赛题目为“艾滋病人的世界”,通过描绘一个荒诞的小说世界以呈现病痛的折磨和世人的冷眼,希望艾滋病人能得到善待。经过激烈的角逐,她成功入围复赛,并于2024年1月26日,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90余位文学新人齐聚上海,参加了统一命题、限时三小时的现场创作。本届大赛复赛题目为《感觉像真的》和《今天网络没信号》,选手选其一进行不限体裁的即时创作。陈静怡选择了《感觉像真的》这一选题,保留初赛时的笔调,吸收其它作品的语言精华,结合题目的关键词展现当今信息时代的社会问题,并最终得到评委的肯定,获得佳绩。



谈及参赛经验,陈静怡认为最重要的是仔细思考后再落笔,不能摇摆不定。她认为写作不必迎合世俗的眼光来“纠正”自己的文字,止于至善就好。“在比赛期间,与全国各地的写作高手的深入交流让我深刻意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激励了我在写作的路上精益求精。”她总结道。除此之外,她还表示此次获奖不仅是对她写作能力的肯定,更是一大鼓舞,希望未来能重新站在这个舞台,角逐水晶杯。



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自1998年启动,已连续举办了二十六届。大赛始终坚持文学的标准,秉承“新思维、新表达、真体验”的初心,就作品而言,前两者指内容、语言之求新,强调想象力和发散思维,“真体验”则强调观察力和理解力。


【责编:唐蓓芳;二校:何蕾;终审: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