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秦科技执行总裁崔伟博士来校做 “碳资产、碳金融、碳交易”讲座

作者:图/项晨曦 李晨晔 文/李晨晔创建部门:商学院(华侨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3

12月6日下午,省科技厅尖兵领雁课题组邀请数秦科技执行总裁崔伟作题为《碳资产的核算、管理和交易——从<巴黎协定>到绿色金融》的讲座。



崔伟博士以今年冬季的气温明显高于往年的体验引入,小处着眼深入浅出简述了气候变化给人类生活所带来的影响,印证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的重要性与紧迫性。随后,他对现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手段进行一一介绍,从能源、建筑、交通、工业、农业到民生,他结合自己丰富的见闻对每一个手段背后蕴含的深意进行解析,让在场的同学感受到国家对于实现双碳的信心与决心。之后,崔伟博士针对商科的专业特点,详细介绍了碳资产的概念与种类,带领在场同学明晰碳交易的流程模式,同时他结合现实具体情况,解释了碳资产管理的重要性。最后,崔伟鼓励青年学子在思考中理解、在实践中应用、在深思中分析、在反思中评价、在超越中创造。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崔伟就商科专业与碳金融间的联系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崔伟博士拥有大数据+碳管理方面的丰富实战经验,系浙江省“区块链+大数据”领域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杭州独角兽企业数秦科技公司的技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他本硕博连读毕业于清华大学,拥有中东能源公司海外工作经历,是科技部“云计算+大数据”国家重点专项课题负责人、国务院国家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IEEE PES中国区常务理事,兼任浙江大学金融学系校外导师。


【责编:唐蓓芳;二校:林小滟;终审: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