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继富主讲《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内涵建设与实践模式研究》

作者:黄罗家创建部门:民族学院(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2

121日,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林继富应邀来我校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内涵建设与实践模式研究》的专题讲座。民族学院骨干教师、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研究人员和部分学生听取了讲座。



林继富教授专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他从以代表性项目为核心的非遗知识谱系性、以人的生活为中心构建非遗的关系性、以文化建设为要义的非遗知识生产的系统性等三方面详细讲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的内涵与实践。他指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保护和研究工作从对单项非遗本身的保护逐渐走向系统性的保护,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在民族地区的工作主线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以“非遗+”为抓手,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非遗的作用。

讲座结束后,林继富教授还仔细解答了老师们在非遗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在座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责编:唐蓓芳;二校:林小滟;终审: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