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之星】游张平:融入地方,贡献丽水

作者:融媒体中心 温杰芸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913


【人物简介】游张平,博士/博士后、工学院副教授,中国图学学会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浙江省特色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学科方向负责人,丽水学院龙泉研究院院长、丽水学院机器人与智能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

长期从事机电工程学科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控制与故障预测,工业大数据与知识工程,数字孪生与生产线仿真等。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软件著作权10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5项省部级科研奖项,是浙江省151人才,丽水市138人才、市绿谷英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市优秀双百挂职人员,莲都区优秀工业科技特派员等。

主持全国教育信息技术规划课题1项、全国商科教育培训科研课题1项,浙江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项,校级精品课程1门,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项目5项、省级大学生学科竞赛获奖4项,多次获得丽水学院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2023年教师节获评“丽院之星”。  

 

跨学科组建博士团队

      今年来,丽水市科协出台了“百名博士助百企 百名专家连百乡”科技服务团等政策,游张平博士作为浙江省特色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的清洁生产与节能降耗技术学科方向负责人、丽水市特色装备控制技术创新与应用领域的首席专家,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揭榜挂帅,以龙泉市科技服务团团长的身份投身到龙泉市各类科技型企业技术瓶颈、新产品研发、首台套设计等一系列企业技术痛点的研究与解决中去。

  近年来,龙泉市聚焦主导产业强化工业经济支持,在精密制造、时尚产业、健康医药三大主导产业上全方位推进现代产业集群发展,汽车零部件和剑瓷文化等特色产业也迸发着强劲动能。

  “企业的种类是多种多样的,我长期从事机械工程学科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在面对一些超出我擅长知识领域范畴的技术需求我也常常束手无策。所以,我首先考虑的是尽快组建完善龙泉市的科技服务团队伍,以期破解来自各个重要技术领域的技术难题。”游张平说,龙泉市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规模体量较大,时尚产业的竹制品极具特色,他在组建龙泉科技服务团之前会尽可能地预见龙泉市企业对各技术学科领域的需求,而后向丽水学院提出组队请求,在体育科学、艺术学、生物学、机械工程、管理学、计算机科学、水产学、数学等跨学科领域里挑选拔尖博士进行组队,由此,以游张平为团长的龙泉市科技服务团应运而生。


  提升汽车零部件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们现在的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吸片加工过程的坯料上下料环节大多还是依靠人工完成,这种上下料方式劳动强度很大,上下料的效率也比较低,同时还存在上下料操作时的安全隐患。游博士的这个项目研发对我们这些企业来说是又高效、又省成本,我们非常支持与期待。”浙江俊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游张平在项目成立初期,就开始各方走访调研,集合行业领域的多家企业论证,他带领团队对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吸盘数字化制造成套设备的研发提出了六方面的研究应用内容,包括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吸盘高平稳性结构创新、电磁吸片坯料高可靠性自动上料技术、不同规格电磁吸片自动送料及装夹技术、电磁吸片加工工艺参数优选技术、多规格电磁吸片制造过程控制技术、多规格电磁吸片数字化成套设备开发等。

  “我们以数字化技术提升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解决比如现有离合器吸盘存在的平面跳动大、工作平稳性和稳定性不高的问题,再比如开发一种快速散热的电磁吸片坏料自动上料机械臂,防止臂体在工作时温度过高等问题。”游张平说,电磁离合器已经扩展运用到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但是现有的离合器吸盘使用不便,这也正意味着未来这个项目将有广大的市场。

  据了解,该项目的研发将形成年产约70万件汽车空调电磁吸片的自动化生产成套设备,在项目执行期间可实现销售收入超520万元。


  助力传统竹制品企业转型升级

        在龙泉市菇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集合“端切、成型、取孔、分切”四道工序为一体的自动化生产竹制衣架的数字化制造成套设备,该成套设备目前尚处于测试阶段,而该项目研发的目的就是降低竹制衣架的生产成本,改变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模式向数字化制造方向迭代升级。

  “竹材加工产业是龙泉的传统特色产业,但是该产业目前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传统地依靠人工进行手工或者半自动进行竹材加工生产的方式费时费力,且目前从业人员锐减,严重制约了竹制品产业的发展。我们对竹制品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加快竹制品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势在必行。”游张平说,这个项目他们将主要研发竹展开坯料端切、竹制衣架双端成型、竹制衣架顶部取孔、竹制衣架坯料分切等4项技术。

  在竹制衣架成套设备研发过程中,竹展开坯料端切伺服控制技术将避免多余工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应用伺服与激光技术将实现竹制衣架双端取形,提高自动化程度,减少人工;采用带刹车伺服技术将实现竹制衣架坯料分切生产,保护电机,提高系统使用寿命;优化竹制衣架连续自动化加工工艺参数将实现各生产环节的高度匹配,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

  游张平说:“我们要提高竹制品加工的自动化水平,同时减少人工成本,提升产品的生产效率与质量。后期,我们将形成年产2000万片竹制衣架的自动化生产成套设备。”

  据了解,未来该自动化生产成套设备将在龙泉市菇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建设竹制衣架大批量化生产示范基地,在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龙泉市欣鑫竹木制品有限公司、龙泉市欣鑫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等600余家竹加工企业推广应用。

  游张平表示,在丽水市科协统筹下,通过组建科技服务团,为“产学研”各领域创新主体,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融通服务搭建了平台,使得市场、供给与需求双方能够“同台唱戏”,让企业借上科技服务团的翅膀,更快更强发展。


  记者手札:发挥优势,服务丽水,他投身地方发展新天地。十八年来,始终围绕丽水工业企业技术需求,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游老师先后获得5项省部级科研奖,攻克10多项行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