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教学管理队伍全力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作者: 创建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982

2020年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校的正常教学节奏。面对疫情大考,为最大限度减少影响,教务处按照“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迅速组织教学管理队伍研究应对疫情的教学方案。教学管理队伍在人员缺、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创新工作方法,化危机为机遇,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保障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早谋划,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为做好春季开学工作,学校从2月6日起即积极开始准备工作,研究制定防疫期间教学工作方案。2月6日,副校长蒋黎红专门召集教务处、图书与信息中心、教师教育学院、工学院相关负责人,研讨线上教学事宜,研究制订了《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2月16日,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动员布置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鼓励教师共同探索因地制宜开展线上教学的方式,确保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经过精心准备,2月24日,3016名同学,119位老师线上顺利“云开学”。


早部署,统筹安排实践教学计划


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对实践教学进行了统筹安排,全面停止外出实习实训,鼓励师生充分利用国家、学校虚拟仿真平台等开展实习实训。对部分依托实验室、校外践基地要求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类课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允许指导教师对课题进行变更。同时鼓励学生以发表论文、取得专利以及竞赛获奖等成果替代毕业设计(论文),提倡通过视频在线答辩的形式对2020届毕业生进行答辩。

疫情防期间,教务处实践与实验室管理科组织开展了多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在学生正式返校前组织对全校实验室地面、走廊、仪器设备等进行全面的消毒,确保学生返校后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


抢机遇,加快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步伐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成为主要教学方式。教务处教学科积极应对,加快在线课程建设及应用步伐,构建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常态化机制。一方面充分利用学校“三级课程”建设基础,鼓励已经建立的1775门达标课程在原有基础上丰富教学资源,发挥省级、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及优质课程的示范作用,积极探究有效的线下线上教学形式。同时采用钉钉在线课堂、腾讯课堂、QQ群课堂、微信群等方式探索视频直播教学形式。截至目前,全校采用钉钉在线课堂 771门次,采用腾讯课堂、QQ群课堂284门次,采用微信群100门次。另一方面,积极引进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智慧树平台、超星泛雅平台、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钉钉等十多个在线课程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本学期共开设课程2738门次,其中,理论课程1771门次,截止第5月22日,共有1694门次理论课开展了线上教学,占比93.39%。


抓细节,加强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培训


在线课程教学所依托的是新型数字媒介和现代信息技术,授课教师在适应新媒体和智能技术融合的教育新环境时有快有慢教师发展中心主动协调有效资源,充分发挥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资源优势,邀请了来自超星泛雅平台、智慧树平台学校图信中心、工学院、医学与健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技术员和教师作为主讲人,共组织开展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9场, 2300余人次参加。同时,中心积极对接在线教学平台,建立技术咨询团队,组建了超星服务微信群、智慧树服务微信群、钉钉直播服务钉钉群等多个交流群,在各讨论咨询群里,教师们积极参与讨论、认真咨询,技术咨询团队帮助教师解决在平台操作中遇到的问题。

为满足教师线上教学、线上线下同步教学需要,教师发展中心还采购了一批云课堂微录仪、耳麦、手绘板、摄像头、手机支架等网课教学直录播外接设备,供有需要的教师使用。


保质量,构建多维多级线上教学监控机制


为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教务处教学科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丽水学院教师线上教学工作基本规范(试行)》,从制度、标准、流程来规范、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同时,教学科还与课程平台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设立学校超星学习通运行日报和月报,每日和每月更新全校教师使用平台的数据、课程数据、教师教学数据,学生学习数据、当日或当月活跃教师及学生等;通过平台大数据实时监测教学运行,了解教师在线教学情况和学生在线学习状态。

为做好教学督导,教育督导与评估中心组织全校26位专任督导及校督导,分6组对9个教学单位进行跟踪听课,并对所听课程及任课教师进行评价打分,提出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校级督导在课后及时同任课教师交流线上教学经验,帮助教师改进线上教学方式、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至今,督导共进入330多名教师的线上课堂,听课611节,提出意见及建议100余条,基本覆盖了全校所有专业的课程。督评中心将校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的线上教学信息进行梳理和分析,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教学单位,并督促各单位及时反馈处理结果或改进措施,形成了线上教学质量监控闭环机制。


时效,及时准确汇总报送线上教学数据


为及时准确掌握学校教学动态,教务处教务科每周上报线上教学课程门数、教学方式、学生到课率及满意度等信息。为了确保每周六中午12:00前将数据及时准确上报,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到凌晨甚至通宵。督评科每周编制《丽水学院在线学习调查问卷》,向学生了解教师教学状态、学生学习情况。至今共发放问卷13期,问题包括教学平台、在线答疑、教学管理、学习状态等,累计收回有效问卷3万3千余份,整理出学生教学信息员报送的有效教学信息77条。


树典型,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宣传


为展示教师风采,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弘扬正能量,教务处组织开展了在线教学优秀教师评选工作。经各二级学院推荐、学生信息员推荐、校督导推荐及自荐,共有181位优秀教师入围候选人。学校督导分组对181位候选人通过在线听课、课程平台材料及数据查看等方式,评选出在线教学优秀教师55人。同时,教务处还积极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钉钉、微信、学生班级群等进行多渠道宣传线上教学情况;及时汇总线上教学数据,共6期《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一时间将我校线上教学工作情况上报教育厅;精心制作的《接力逆行 不负青春》抗疫宣传片被“学习强国”“浙江新闻客户端”等校外媒体采用发布。

教务处负责人表示,线上教学的组织开展对我们来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也是一次机遇。作为教学管理部门,我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始终把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作为工作重点。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全体教管理人员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全面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