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事】党旗飘扬在学生返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作者:陈池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1972

“扫描健康码、检测体温、消毒,报到的每一步都非常规范有序,老师们都很热情。”日前,刚返校的生物制药172班邓杨鑫直呼“回家的感觉真好!”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校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奋战在学生春季开学返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生动诠释了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深刻内涵。

越是重要关口,越看担当作为。学生处团委联合党支部作为联系学生最密切的支部,主动认领了中、高风险等级疫情地区学生返校的接待与安置工作。支部党员轮流驻扎在市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中心,为学生提供从接待、安排检测到安全返校的“一条龙”服务,保障这些学生在下车、检测、住宿、隔天返校的过程中只需要联系一个老师。此外,前期的报到筹备、每日的返校学生数据统计与整理,该支部17名党员在开学的这几天可谓“体力、脑力全开”。“交谈靠喊,交材料靠跑,是我们办公室这几天的真实写照”,支部党员章海敏说。

资产后勤公司党总支和计财处校园建设处后勤处联合党支部是学校“大后勤”的两股重要力量。资产后勤公司党总支的党员分散在学校餐饮部门、物资保障部门、医务室、车队等,是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他们有的忙着发放消毒、医疗防护物资,有的搭建防控设施、设备,还有的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突发状况,严格落实学校对防疫工作的具体要求。计财处校园建设处后勤处联合党支部每天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人数超过14人,他们主动“承包”了学生入校门中最重要,也是任务最重的一个环节——消毒。上岗前,他们接受了专业的消杀培训和“微笑训练”,只为确保让学生在这个最严肃的环节里心情不会紧张。

保卫处党支部亦全员出动,与机关党工委其他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一起在校门口负责测温、扫码、交通管制等工作。每天,大家按照上午8:15-12:00,下午11:45-16:30,晚上16:15-20:30三个班次轮班到学校南北门上岗,用一声声“欢迎返校”温暖着每一位同学。同时,在午餐时间(11:00-12:30),身穿红马甲的党员教师们出现在食香苑、莲花食府、金桥食府,一声声“你好,请测体温”“请有序排队”“请按指定位置就坐”,传递着对师生的无私关爱,彰显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5月9日晚23点30分,丽水突降暴雨,刚从市人民医院陪护完学生返校的医学与健康学院口腔临床康复学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江申被淋了个正着。湿透了的他三步并做二步跑回南大门报到处,感受着这一丝连日高温过后的清凉,擦干双手开始准备收拾今天的登记材料。在他身边,工学院电子与电气系学生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张博,也接到了今晚最后一个到校的同学。一阵疾风骤雨过后,张博的电瓶车载着学生和行李,消失在绵绵细雨中。“我们学院今天很顺利”“我们有一位同学还有点小状况,我一会去他寝室看看”“需要我们陪你去吗”“不用不用,谢谢”……雨渐渐散去,大家一边收拾材料,一边互相鼓励。每天,辅导员都在早上7点准时到岗,直到当天最后一名学生到校才能结束工作,有两天甚至等到了次日凌晨。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中,有很多党外人士也主动报名参加,国际交流合作处的李良勇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他在得知招募志愿者信息的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参与到南门的晚上执勤工作中,“我在参加教职工理论学习的时候,常常能了解到部门所在支部的一些工作,非常理解他们的辛苦,也很欣赏他们的‘一颗红心’,让我很受鼓舞”。

关键时刻方见精神品质,自我校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党委号召全体党员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先锋品质,精心、精细、精准安排好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党员教师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以父母之心、担当之责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确保有序开学,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