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关注:特殊的“毕业季”

作者:李紫忆 陈乐意 沈心仪 孙翼 商学院创建部门:学通社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1636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毕业是一首歌,夹杂着欢笑、泪水、不舍、回忆。

开学延迟,考试延迟,实习延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届毕业生们赶上了“史上最难毕业季”。2月19日,人民日报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毕业生就业更是“难上加难”。然而,我校许多即将毕业的大四生在这个特殊时期,丝毫没有松懈:线上答辩,参加网络招聘、准备各类考试、面试,有的还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日前,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班通过钉钉群的方式开展了“线上答辩”,蒋梦霞是其中的一位参与者。按照要求,蒋梦霞上交了一份由15个文档组成的答辩资料,制作了答辩PPT。答辩中,她以群直播的方式开展了5分钟的论文陈述与问题回答,并记录了相关修改意见。“一个人在电脑前也没有太紧张”,完成答辩的蒋梦霞对这一形式表示非常喜欢。为了加强“传帮带”,由大三的同学参与协助毕业班完成论文答辩是该专业的传统。方敏就是主动报名参加答辩主持的“准毕业班”学生之一。组织、安排并见证了一场完整答辩的她显得有些兴奋:“在学长学姐们答辩过程学到了很多,对自己的帮助很大,明年应该不会那么紧张了。”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是医学与健康学院杨甜甜同学这段时间在积极准备的考试。每天她都会进行线上学习,并通过刷真题等方式来巩固所学的知识。已被浙大二院录用的她虽然没有太多求职压力,但工作压力已经如期而至:“本来这个时候我已经在实习了,可以一边实践一边巩固学习,积累工作经验,现在只能是加把劲,把该考的资格证书尽早拿到手。”和很多毕业班的同学一样,杨甜甜焦急地想要回学校和同学们一同珍惜最后的大学时光:“食堂、教室、水牛公园、西城广场,很想和他们再走走这地方,感觉毕业后就很难再聚了。”经历过这次疫情,杨甜甜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神圣的认识,她表示要努力成为一个人民满意的好医护。

同样忙碌的还有等待出国留学的商学院叶静同学,已被纽约大学录取的她本想早点回校完成毕业论文,然后寻找一些市场管理相关的实习机会,为出国留学做好准备,但疫情的出现打破了原有的计划。不过好在她已经顺利考出语言成绩,她表示,不管是留学还是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尽早规划才能随机应变:“二三月雅思托考试的取消,对于那些急切想要考出语言成绩的同学来讲,压力无疑是增大了”,因此,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家学习的同时不要忘记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一定要尽早谋划,因为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对于“考研党”而言,不论是耐心等待复试通知的应届毕业生,还是2021届的“考研新手”,疫情的出现似乎都没有打乱他们的阵脚。“在家学习跟在学校学习,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在家吃饭还更方便。”教师教育学院邵奕同学这段时间在家忙着查阅文献和练习英语口语,对于初试成绩有些不太满意的她正在做两手准备。她坦言,在丽水学院的求学期间,她找到了热爱并愿意为之付出的职业目标,“如果不行,我还要考一次。”同样定下目标的还有大三的张翔,虽然这并不是他的“毕业季”,但他早已在考研平台和目标学校的学长学姐们聊得热火朝天,还找到了一位准备考取同一大学、同一专业的研友,他高兴地说道:“其实对准备考研的我们来说,这就是我们的‘准毕业季’了。还有半年多的复习时间,相信有前辈的鼓励和研友的互相支持,我在考研路上的孤独感和枯燥感会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