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共战疫情:土木系教师的“云端授课”纪实

作者:唐小翠创建部门:工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1150

疫情防控期间,土木系13位老师共承担了28门课程的在线教学任务。他们摸着石头过河,频繁交流学习,互通有无,提高授课熟练度和师生互动效果,探索多样化在线教学模式,保障教学质量。

在全校正式开展在线教学一周后,土木系于32日通过钉钉视频会议方式进行了第一次教研活动,讨论如何开展线上教学。325日,该系再次在线进行阶段性总结交流,每位老师介绍了自己线上教学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改进的方法。



直播授课时,软硬件设备的好坏会直接影响线上教学效果。叶禾老师为了更好地做好线上教学,除了电脑、摄像头、耳麦、话筒等必备设备外,额外配置一台显示器,以便及时关注学生的留言和反馈,确保直播与课堂交流互不干扰;傅长荣老师为保证学生听课质量不仅自费配备了高端降噪音耳麦和笔记本电脑,同时因其讲授的《道路勘察设计》课程,需要随时进行手绘展示,为此还配备了微录仪、iPadpage画图软件等,实现手工绘图效果并实时向学生展示。


叶禾老师的双屏显示

傅长荣老师的手绘操作


超星学习通、QQ群课堂、QQ视频电话、腾讯课堂、钉钉群直播、钉钉会议、对分易等都成为土木系教师在线教学的舞台。陈凌老师承担的《工程造价》课程,不仅需要学生掌握理论知识,还需要在课内外查阅图纸、定额规则等资料完成大量的计算工作。她通过钉钉群直播讲授课程,学生则随时通过留言板回答教师提问或向教师提出疑问;在复习课和实践训练课时,她采用钉钉视频会议方式,随机抽取部分学生开通视频,向教师及全体同学陈述前课知识点或展示训练课成果,以此来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促使学生提前做好准备。



唐小翠老师在2月初就开始着手线上教学,基于前期完成的省级课堂教学改革和校级优质课的建设,她安排学生预先观看教学视频并完成练习,再通过QQ群课堂直播方式对学生在学习中碰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和总结提炼;王喆老师则以“小组学习、任务驱动”为理念,针对《房屋建筑学》的交叉学科性质,采用分散-集中相结合的“3+6”线上教学法,综合运用学习通和钉钉平台,在分散时段完成课程预习、作业与设计任务、资料查找工作,在集中时段完成考勤、旧课复习、新课讲解、案例分析、讨论答疑、作业布置工作,充分发挥两个时段的特点,让教与学更加有效。


王喆老师的学生作业


“疫情”的突然出现促进了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对教师教学方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土木工程系以此次被动在线授课为契机,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并以此促进线下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更好地做好新时代教书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