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学期初线上教学检查

作者:创建部门:教务处 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3388

昨天线上开学后,我校积极同步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建立校院两级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机制。这两天,校领导班子成员在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的陪同下进入各教学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听课。

校党委书记廖思红认真聆听了医学与健康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部分教师的授课,课后与授课教师和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她充分肯定了团队协作备课、重视课前课后辅导、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等好的做法,也针对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有效把控学生学习状态、强化师生交流互动、科学把控授课节奏等问题给出了意见。她认为,开展线上教学是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总体来说,学校有关部门、二级学院及任课教师迅速反应、积极应对、认真准备,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针对下一步工作,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线上教学质量跟踪监控,教务处要抓紧研究制定线上教学质量评价的标准和规范;二是及时总结近期线上开课情况,教务处、二级学院要及时掌握和解决线上教学面临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尽快补齐短板,精细化管理,提高线上教学整体效果;三是加强线上教学的技术支持力度,信息中心、教务处等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网络平台维护、现代教育技术指导等。她还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比较严峻,要密切关注各方面信息,静下心、沉住气,严格按照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持续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同时认真抓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要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校领导邵国平、郭献进、徐德钦、李俊杰、徐国强、蒋黎红、叶沙平、余德华、叶华松等也将陆续在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进入各教学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听课,与授课教师、相关学院领导开展线上交流。

同时,学校督评中心组织了26位督导,分为6组对9个二级教学单位开展线上教学听课和教学质量评价。各二级教学单位作为教学责任主体,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扎实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管理与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对各课程线上教学内容进行审核,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同时,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作用,及时向授课教师及学院反馈线上教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