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向工学院反馈巡查情况

作者:创建部门:工学院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789

经校党委同意,党委第一巡查组向工学院反馈巡查情况。1月10日下午,校党委召开向工学院巡查情况反馈会,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叶沙平代表党委就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巡查组组长陈复新代表第一巡查组向工学院班子和教职工进行了反馈。工学院党委书记马正义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至6月,党委第一巡查组对工学院开展了巡查。巡查期间,巡查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以及学校《巡查工作暂行办法》,坚决落实政治巡查的要求,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开展巡查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和约谈,仔细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查任务。

巡查反馈指出,工学院新一届班子自2017年6月组建以来,能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学院内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增强党员和教职工的“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班子成员能够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和学院重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一岗双责”,团结协作,务实创新,廉洁自律,带领和推动学院内涵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但巡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重大决策“党委先议”原则落实不充分,党建引领示范的能力有待增强。党的思想建设方面,政治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到位,信教学生教育存在形式主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班子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撰写不够认真严肃,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党建品牌特色不明显,少数党员发展材料缺失,审核把关不认真,党管人才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公务接待和公务出差审批不严格,经费使用不规范,实验耗材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岗位职责分离不合规,固定资产管理责任流于形式,教风学风建设有待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方面,落实主体责任存在弱化虚化现象,内部苗头性问题处理存在弱化现象,没有及时警示教育,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存在风险隐患,中央财政省财政项目重申报轻建设,前期市场调研和论证不充分,购置的仪器设备服务教学科研不够,资金和设备闲置浪费现象比较突出。

巡查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挥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二是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环境;四是勇于担当真改实改,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叶沙平对巡查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工学院班子和教职工要端正思想认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查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诚恳的工作态度,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深刻举一反三,逐项逐条对照检查,对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要照单全收,并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要严明态度,提高整改质量,学院班子要利用寒假时间,成立整改领导工作小组,明确整改重点,细化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效果,在规定时间内向党委交出高质量的整改答卷。要着眼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完善防范措施,健全制度,强化监督,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再次发生。

工学院党委负责人表示,巡查组全面把脉,客观深刻提出工学院存在的问题,学院党委和班子成员将以巡查组反馈会为契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面认领整改清单;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工学院党委将高度重视巡查组反馈的问题,专题召开党委会和班子民主生活会,针对反馈问题开展讨论研究,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和具体完成时限。

巡查组全体成员、工学院班子成员,以及内设机构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分工会委员、分团委书记、部分高级职称的教师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