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防治知识

作者:医务室创建部门:资产经营公司、后勤服务公司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342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起病急,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

典型流感起病急,潜伏期为数小时-4天,一般为1-2天;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畏寒,一般持续2-3天;全身中毒症状重,如乏力、头痛、头晕、全身酸痛;持续时间长,体温正常后乏力等症状可持续1-2周;呼吸道其它症状轻微,常有咽痛,少数有鼻塞、流涕等;少数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有少数患者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表现。

预防原理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传播和接触传染。这两种传播途径最主要的入侵点都在鼻腔。流感病毒随空气或被污染的物品和手在接触到鼻子时进入鼻腔。正常情况下,鼻腔本身具备一定的排毒能力,能够及时将流感病毒清理掉。在出现诱发因素的情况下,如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情况下,鼻腔排毒能力减弱,流感病毒长时间停留在鼻腔内,并大量繁殖侵入人体,从而感染上流行性感冒。

预防流感的几种常用小措施:

1.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2.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感染流感病毒。

3.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4.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

5.多饮开水,多吃清淡食物。

6.注射流感疫苗。

饮食禁忌

流行性感冒是由于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力强,发病快。虽然容易治愈,但感冒除药物治疗外,饮食调理也不可缺少。

1.禁吃咸食:食用咸食后易使致病部位黏膜收缩,加重鼻塞.咽喉不适等症状。而且过咸的食物容易生痰,刺激局部引起咳嗽加剧。

2.禁食甜、腻食物:甜味能助湿,而油腻食物不易消化,故感冒患者应忌食各类糖果、饮料、肥肉等。

3.禁食辛热食物:辛热食物易伤气灼津,助火生痰,使痰不易咳出,故感冒患者不宜食用,尤其葱一定要少吃。

4.不宜吃烧烤煎炸的食物:此类食物气味刺激呼吸道及消化道,易导致黏膜收缩,使病情加重,而且也不易消化。

医务室

2020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