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民选讲PISA、 TALIS与提升教师关键能力

作者:邱曼妮创建部门: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100

12月27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PISA、 TALIS与提升教师关键能力”的讲座。丽水市“绿谷名校长”、“绿谷名教师”,各县市教育局负责人,市教育局及直属单位代表和我校教师代表共400余人参加,副校长李俊杰主持。



张民选从PISA的内涵出发,介绍了PISA(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研发实施的一个大型、跨国、多元的教育测评项目,该项目由测试和问卷调查两部分组成。他从上海参加PISA取得的成果谈起,分析了该项目在上海获得成功的原因,包括专业发展活动多、政府和学校支持力度大、积极的教师教学理念和有效的教学实践等。他强调,阅读、数学与科学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阅读、数学与科学基础素养是三领域教学的重要结果,但并非三领域教学成果的全部。他指出,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是中国教育强省,但不是中国全部;基础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并非教育的全部。因此,中国在教育强国的道路上仍任重道远。

张民选表示,我国未来的教育应该在学生良好的基础素养(literacy)之上,关注胜任力(competency)的培养,即提升学生在不确定情境中对知识、技能、态度、价值观进行启用的能力,如问题解决能力、全球胜任力、创新能力等。为此,提升教师关键能力尤为重要。上海已经在“十三五”期间提出实施“一加五”教师关键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包括提升教师育德能力以及本体性知识、作业命题、实验、信息技术、心理辅导等方面的专业(专项)能力。他指出,如今我们又面临着人类发展的新时代、信息技术的新飞跃、全球经济的新转折,我们的教育也面临着自工业革命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大量的图表、海量的知识点,中西、中美、中欧基础教育对比,丰富的知识体系,幽默的话语,张民选教授的报告引发现场与会者的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