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侨乡与离散华人——游俊豪副教授做客华侨学院“侨声论坛”第四讲

作者: 创建部门:华侨学院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636

27日下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馆长、中文系主任、中华语言文化中心主任游俊豪副教授做客华侨学院“侨声论坛”第四讲,讲题为“广东侨乡与离散华人”。



讲座从“概念:离散、华侨、侨乡”四个部分展开游俊豪认为,不是所有的华人离散社群都拥有相同的本位意识,他们跟出生地和祖籍地存在着空间和时段上的差异。更具体地说,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当中,以中国为本位的原生情感和爱国主义,未必就可以转化为离散华人在中国经济和社会领域里的积极参与。相反,在决定离散华人参与的地点和内容的过程当中,商业考量和经济理性益愈重要。游俊豪强调,离散华人拥有各种各样的方式界定和重新界定中国的关系主要散落在中国沿海省份的侨乡就是明显的场域反映了中国和离散华人之间多层次、变动性的连接



  讲座结束后,游俊豪博士与师生进行了互动。游俊豪博士站在学术前沿,概念清晰,观点新颖,语言生动,讲座极具感染力,学术品位高,深受老师和学生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