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大讲堂】第二十三讲——“处州文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作者:胡颖 徐依汝 /文 刘佳佳/摄创建部门:融媒体记者团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722

12月7日上午,“两山”大讲堂第二十三讲——“处州文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在我校报告厅举行。丽水市第一批乡村振兴的首席专家、台湾资深导游蒋世杰受邀作了题为“处州文化与中华民族复兴梦”的主题讲座。

讲座从处州名字的由来、处州文化的内容、处州文化与中华文化历史的发展的特殊关系、处州文化与中华文化的未来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重要关系四方面展开论述。



蒋世杰根据自己实地调查的有关图片,向观众清晰地展示了丽水与台湾的关系,以此作为探讨文化密码的入门线索来引入主题。他表示,文化作为农旅融合的关键媒介,提供了一个想象空间,而处州文化就像是隐藏在括苍群山中的千年白莲,推动着丽水农旅融合的发展。蒋世杰结合文字的由来、演变及其本义,指出处州文化是江南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处州文化的背后是处士文化。他深刻阐述了处州文化的历史背景,并指出处州文化突显了知识分子文化反思功能,表达了创新知识型人才的重要,符合知识创新的新时代议题。



最后,蒋世杰强调处州文化的诠释魅力在于整合了中国通史的碎片化问题,代表了中华文明的精神气节长存。他提出,处州文化在未来将会透过信息网络的建构,使整个丽水成为一座博物馆。透过处州学的开展,建立本土特色的文化自信,吸引全球文化认同的焦点,实现让世界看见丽水,让世界尊敬中国,让世界爱上中华的伟大目标。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深入浅出,让众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处州文化与中华民族未来发展以及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重要关系,赢得掌声不断,广受师生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