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大讲堂】第二十一讲:未来的中国城市

作者: 郁瀛 程沙沙 姜欣含 廖齐梅 柳怡舟 俞明征 崔轶凡创建部门:融媒体记者团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502

11月30日下午,“两山”大讲堂第二十一讲——“未来的中国城市”在我校音乐厅举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受邀作了题为未来中国城市生活的主题讲座。我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叶华松,FM93浙江交通之声总监助理戴家琪,莲都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雯雯等出席活动。



在讲座开始之前,《93早高峰》的两位主播孙婧、安皓主持举办了该节目的十周年听众分享会。分享会以《93早高峰》的节目形式开展,主要由“观点说话”“全媒体大标题”“观点”和“头条关注”四个板块构成。在分享会中,两位主播回顾了《93早高峰》团队十年以来参与报道的重大新闻,并强调要做好一个新闻节目就要有坚守初心的意志。



随后,储殷教授围绕未来中国城市这一主题,以中国城市化前20年中国城市发生的变化为楔子,为现场观众详细讲述到未来20年中国城市可能存在的机遇与挑战。

储殷表示,中国的前20年是中国城市化的初级阶段,这一阶段中国的城市化基本上是以量的变化为主。他指出,在过去的20年中国有超过半数的农民进城,使中国国内的所有城市都在膨胀,铁路、公路等基础交通建设也在不断发展,逐渐将郊区的农村变为城区,把郊区的农民变为城市的市民。中国过去的20年是农民进城和土地进城的20年。他还说,中国城市中心地带手工化也是中国过去20年的变化之一,中国的城市是制造业城市。在过去的20年,中国主要以出口为主,创造中国城市的主要任务是生产。最后他补充,中国的中小城市发展幅度增大也是这一时期的显著特点。

就现状,储殷表示,现当今中国有相当多的城市人口数停止增加,人口流动进入了明显的加速期,由小地方走向大城市的概率越来越高,致使地区差异被进一步拉大,城市资产泡沫化;中低端产业流向国外,流向劳动力廉价的地区;第三产业逐渐兴起,人口数量、年龄结构、文教条件、娱乐环境、商业成为城市比拼的重心。



储殷提出,未来20年是城市的发展阶段,是大时代阶段,全球化是这一时代的主题,而全球化将会给中国未来的城市带来机遇与挑战。他认为,在未来,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小城市的发展优势将逐渐丧失,人口将会向大城市驱动。这些现象将会导致资本外流、城市资本泡沫化等一系列的问题。他解释到,想要解决此类问题,必须要依赖于城市的服务业和第三产业来驱动中小城市发展,尽可能地缩小中小城市的差距。除此之外,人口老龄化也会给中国未来城市的发展带来挑战。他说,人口老龄化使得中国城市的人口年龄结构发生变化,年轻人口的缺少使得中国的劳动力严重不足,使得中国的产业结构发生改变。同时,他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养老型城市、异地养老模式在中国不可取的原因。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储殷教授的讲话让在座观众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中国城市在过去发生的变化,以及未来发展可能存在的机遇与挑战,赢得在场众人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