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言,润物无声

——工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纪实

作者:陈池 工学院 窦洁洁 王淑华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030

学生资助是一项惠民生、暖民心的工作,如何既实现公平精准资助,又让受资助对象有尊严地享受资助是工学院近年来重点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一直以来,工学院在完成常规资助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牵线搭桥,精准服务,让学生资助工作成为“有心、有爱、有温度”的“暖心工程”。


一个电话一片心意,一群孩子不忘“师”恩

9月9日,未曾教过书的退休老人严建民迎来了6位特殊的“学生”,他们围绕在老人身边,聆听着他以前的读书、工作的故事。原来,这是6位受他资助的工学院学生在教师节前夕前来表达感谢和汇报自己的学业。当得知自己资助的学生中,有三人分别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其余三人也都取得了“丽水学院奖学金”后,严建民露出了满意而又欣慰的笑容。

“好几年前我就有这么一个心愿,我也经历过苦日子,想资助几个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大学生,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说起严建民老人和工学院的缘分,还要从今年5月份的一个电话说起。

当时,该院蒋理剑老师向学生科传递了一条信息:一位丽水市科技局退休老人想资助几位工学院的大学生。在得知消息后,学生科第一时间就资助对象、评选条件、资助标准、名额分配、评选过程等问题进行讨论整理,并先后四次与严建民老人进行沟通。在征得老人同意后,该院制定了《工学院“严建民助学金”实施细则》,并从工学院近百名受助对象中考察筛选出首批6名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学子。在助学金颁发仪式上,严建民老人殷切地和孩子们说:“只希望大家能认真读书,以后回报社会。”受助学生频频点头,热泪盈眶。

【画外音】工学院学生科王淑华:加强对受助学生“饮水思源”的感恩教育,对受助学生的品德塑造显得尤为必要。这些有具体资助者的项目,我们会组织学生定期拜访感谢、汇报成绩;而更多来自政府的资助项目,我们除了常抓不懈的日常教育外,还会精心组织“感恩季”系列活动,以此来加强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教育。


全心全意全程服务,点点滴滴体现真情

7月25日午后,接近40℃高温的丽水让人不免犯困。刚躺下准备午睡的窦洁洁老师接到了一位同学的电话,电话那边传来一阵急促而又激动的声音,“老师,你看,是真的吗?是真的吗?我发给你的消息是真的吗?”原来,是该院刘晓珍同学得知自己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在经确认之后,刘晓珍在电话中对学生科老师的贴心帮助连说了多个感谢。

“真想不到,晓珍小不点在运动会上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晓珍又拿奖了”“晓珍的论文改了这么多次,终于要发表了”“晓珍那个跨专业专利申报成功了”在工学院学生科办公室,“晓珍”是一个高频词。在众人眼中,她是一个很腼腆的女生,也是一个很有志气的学生。

今年4月,在工学院“十佳自强大学生”评选工作时,窦洁洁发现一向乐观爱笑的刘晓珍变得有些游移不定,经过耐心询问,得知她想放弃“十佳自强大学生”的评比,原因是手头上的任务实在太多: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备赛、国创项目《基于unity3d进行虚拟漫游系统开发》的年度结题材料、论文《基于unity3d图像的虚拟旅游展示研究》的发表,实验项目成果的提交……为此,窦老师主动做起了刘晓珍的“经纪人”:“这周我们先安排这些工作,你看是否会有压力?”“没事,这个我帮你联系,你安心完成你的任务。”“很好,这次表现得非常棒。”……最终,硕果累累的刘晓珍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她哭着向窦老师许诺,定不负老师的期望,将来有出息了要常回“家”看看。

【画外音】工学院学生科窦洁洁:资助工作远没有“把补助发到位”那么简单。我们对每个受资助的同学都建立了高度私密的个人档案,他们生活上的变化、成绩上的波动,甚至情绪的起伏,都是需要我们关心的。此外,很多他们敢想不敢做的事情,我们在物质和精神上都极力鼓励,并为他们指点迷津。


暖手暖胃暖窝暖心,层层关爱抵御严寒

11月22日清晨,丽水天气骤冷,一条短信打破了学生科的宁静:“老师,这条棉被真的是太及时啦!昨晚睡得超温暖!”原来是来自云南的李同学发来的感谢。就在前几日,该院刚把过冬的三件套送到受助学生手上,“正巧赶上了这几天降温,学生还知道发条信息,真可爱。”话音未落,另一位老师也收到了一条来自甘肃的王同学的微信:“刚家里打来电话说要给我邮被子,我和他们说学校早就安排好了,真是谢谢老师!”一条条短信令人惊喜,给冬日的办公室增添了一丝丝暖意。

近日,学生科办公室里堆放着的“寒冬温暖包”刚刚清空,“考研加油包”又紧接着占据了“地盘”。离2020年考研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学生科又为即将踏上考场的35名受助对象“操碎了心”:“牛奶补充营养,巧克力补充能量,保温杯是给你们喝热水的,冬天了少喝点冷的饮料,看看还有啥缺的?”来领取加油包的吕同学面对老师的“唠叨”,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虽然老师们也就是哥哥姐姐的年纪,但关心起我们来真的像爸爸妈妈一样无微不至。这几天我得再好好加把劲,要用好成绩来汇报他们!”

【画外音】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俊霞:学院本着“以人为本,关爱学生”的宗旨,认真落实国家资助管理中心、浙江省、学校关于资助工作的要求,把党和国家对受助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资助工作,让同学们时时有温暖,事事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