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刘鸿武来校座谈

作者: 创建部门:民族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602

12月3日上午,民族学院“鸣泉”学术沙龙系列讲座暨民族学申硕工作指导会在若琼楼A316会议室举行,邀请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鸿武作经验分享,民族学专业骨干成员及民族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刘鸿武表示,民族问题的研究要放在国家总的民族治理大框架下进行,在中华民族地理大区域划分的基础上,彰显自己的研究特色。民族学院作为华东地区唯一的民族院校,其研究要处理好与西南、西北等民族地区之间的不同,体现出自身的研究特色。




刘鸿武指出,丽水在历史上属于浙江的后发地区,经济发展存在劣势。如今丽水作为浙江省的大花园,如何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既保留民族多样性,又发挥后发优势,摸索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型现代化路径,从而为其他民族地区乃至中国其他后发地区的发展提供借鉴意义,是民族学院服务地方乃至服务国家战略的总目标。

针对我校民族学当前申硕工作进展情况,刘鸿武指申硕工作的关键,在于凝练学科简介与学科方向,此外他还就申硕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提出了建议。

    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针对讲座的内容及各自的研究课题与刘鸿武教授进行了积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