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关注:医学生的健康成长之路

作者:孙翼 刘伊诺 崔轶凡 医学与健康学院创建部门: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589

在第42届运动会中,医学与健康学院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田径运动会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在乒乓球、羽毛球、蹴球等项目中“全面开花”,还包揽了体育道德风尚奖、阳光体育组织奖两个奖项。

“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一方面是我们运动员积极努力训练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教练们科学训练卓有成效的表现”,在谈起训练方法时,王久鹏老师自信地说:“因为我是学体育出身的,所以在训练方面也有一些独到的方法。”据王老师介绍,在短跑项目中,起跑反应速度的快慢,是影响比赛结果的关键因素之一,为了更有效地提高运动员在起跑时的反应速度,他们采用了改变发令的速度、接住来自不同方向的网球等方式来训练运动员。“这些方法不会很枯燥,又能在较短的时间里提升他们的能力”,教练陶初锋笑着说:“在训练的时候,我会让运动员有意识地控制速度,比如跑8100米,速度要保持14秒左右。用这样的方式来训练运动员的速度与耐力,比漫无目的地长跑要来的有效。”

“很庆幸我见证了医学院的崛起,从刚来时的团体第六,到现在的保二争一!医学院,牛!”创造男子100米五连冠记录的胡伟涛同学在接受采访时十分激动。在谈及训练的过程时,胡伟涛同学说:“训练当然是辛苦的,但是一点都不孤独。因为在训练的过程中教练和队友们都一直陪在我的身边。我们和教练之间不仅像亲人,更像是一条战壕上的战友。”

如果说赛场上每一名运动员都是披荆斩棘的英雄,那么观众席上击鼓摇旗、掌声雷动的啦啦队,就是这些英雄最坚实的后盾,杨夏雨同学就是这些“后盾”中的一员。“作为医学与健康学院的一份子,看到学院在运动会取得越来越优秀的成绩,内心十分骄傲,我既敬佩他们,也心疼他们。我没有参加任何项目,但我在台下为运动员们加油,希望可以为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比赛当天,只要有运动员向自己学院的观众席挥手,都能收获一片呐喊与掌声。此外,啦啦队还为运动员准备了饮用水、巧克力等,更组织了医疗小分队,让运动员们放心去拼。

2015年团体的第6名,再到今年团体的第2名,医学与健康学院的成功并不是偶然。“我们学院将健康与体育视为始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江申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讲到:“在每学年的始业教育期间,我们都会开展健康体质嘉年华的活动。今年还建立了多种体育活动小组,如‘老师带你一起晨跑’‘运动家园’‘健康体质训练营’等活动,从长期的坚持锻炼中逐渐提升学生的平均体质水平。”据了解,本学期一开学,医学院就开始了运动员的选拔,从长期的准备到短期的集中训练,老师领着学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记者感悟:当我们惊叹于赛场上医学生的表现时,听到一个微弱却坚定的声音说:“因为我们将来是一群要和死神赛跑的人!”这一群人,无论是赛场上的还是看台上的,几年后都将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或护士,肩负生命的重担。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如何去面对未来工作的压力;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心理素质,又如何在情况危机时临危不惧。这也许就是胜利的天平最终倒向他们的重要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