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昨召开

作者:融媒体记者团 医学与健康学院 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158

根据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工作部署,1117日至21日,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校开展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这是我校首个直接接受教育部的系统性检查和评估的专业。

  

  

1118日上午,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在求是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专家组成员安力彬、唐四元、张立力、徐旭娟、陈海英、杨辉、孙颖,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市政府副秘书长吴郁郁、市卫健委主任周一红、市教育局副局长桑文勇,我校党委书记廖思红,校党委副书记邵国平,副校长徐德钦、蒋黎红、叶沙平和市政协副主席、我校医学与健康学院院长韦铁民,校长助理、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黄刚,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吴绍长,附属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旭芳等参加会议。

  

  

廖思红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对教育部专家组的到来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我校概况和医学教育办学总体情况。廖思红表示,我校一直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将专业认证作为专业质量建设水平的重要控制方法和专业声誉的首要标志。护理学专业认证是高等护理教育的发展趋势,开展护理学专业认证,不仅对我校护理学专业的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还必将对医学类专业乃至学校其他专业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她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就我校在护理学专业办学中存在的问题多“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学校上下必将全力以赴、积极配合,确保专家组来校认证工作顺利进行。

  

  

周一红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医学办学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并表示丽水卫健委将积极与丽水学院展开“政校合作”,对学校的医学人才培养事业予以大力支持。

  

  

吴郁郁在致辞中介绍了丽水的市情,并表示市政府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提供全面支持。他指出,这次教育部组织专家对护理学专业进行认证评估,对学校乃至丽水教育事业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国银代表省教育厅讲话,具体从基层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和教学实践等环节对我省高等医学教育办学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他指出,高校医学专业办学要和卫健部门建立协同运营机制,合理地增设医学类专业;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创新,鼓励推进小班化教学;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好专业技能竞赛的作用,更好搭建医学人才培养的平台。

  

  

专家组组长安力彬介绍了专家组各成员,阐明了本次专业认证的目的。她指出,专业认证工作是国家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医学类专业办学要牢牢遵循医学教育办学规律,不断推进医学教育发展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紧密结合。安力彬希望,丽水学院要把握住本次专业认证的重要契机,大力深化护理学教育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服务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会上,我校护理学专业负责人作专业认证自评工作汇报;随后进行了专家提问环节的现场讨论。

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科研管理与地方合作处、计划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团委负责人和医学与健康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护理系全体教师、实验教师、行政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专家见面会。

  

  

会后,专家组成员开始考察校园及办学硬件。接下来,专家们将通过听课、查阅资料、考察校外实践基地、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护理学专业开展为期4天的考察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