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初心:主题教育音乐会的幕后故事

作者:陈池 学通社 崔轶凡 张汉杰 卢奕亲 邢毓雪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2161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丽水大剧院的大厅内挥舞观众嘹亮的声响彻礼堂。近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音乐学习会上,我校300多名师生用音乐唱响初心、以艺术谱写使命经典曲目,一脉相承,气势恢宏意蕴深厚,赢得了现场观众此起彼伏的掌声

  

光荣的使命

  

“晚会源于一个约定”,回想起七一慰问当天的情况,晚会总导演夏伟涛依然心潮澎湃,当时市领导紧握着的手勉励要更好地发挥音乐直抵人心、激发共鸣的作用,我们当场约定要办一场把学习和艺术相结合音乐会。”而此时,摆在音乐系师生面前的任务已经有丽水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晚会、市教师节晚会、省教职工庆祝70周年合唱比赛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等,时间又临近暑假,他坦言这场音乐会对于全体演职人员而言是一个意外的惊喜,也是巨大的挑战。“我经常半夜突然想到一些新颖的点子生怕自己忘记发出去又担心打扰到其他老师所以手机里就有很多条自己给自己发的息。”夏伟涛表示,所有演职人员都把这次机会当做集体的殊荣,精神高度紧张,训练极其刻苦,“使命就是你答应了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我非常感谢我的战友们,他们非常理解我且和我一样充满了使命感。”

晚会“开天辟地”“中流砥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个篇章,追寻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为了让演员们更好的了解节目背后的故事,民族学院党委多次面向参演师生开展党史教育,音乐系师生党支部亦借机推出了“听音乐、学党史”活动。“跟前辈相比,我们在排练中吃的这点苦头都算不上什么”,带病坚持排练的王梦园老师说道,“市里给我们这个任务是对学校的信任,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

  

集体的荣誉

  

作为一支84人表演团队的“领班”,张国民老师把排练安排地有条不紊。因为时间紧迫,团队通常下午放学后就开始排练。而晚饭都是第一组同学先去吃,二三四组练习,等第一组回来了再让第二组去……而作为指导老师的他,往往要等到晚上十点,所有排练结束了才能吃上饭。在他的团队中,还有多位非专业的“工科男”,常常要等四五个小时就是为了最后配合五分钟,却在等待期间主动担当起很多后勤工作。“别看我们人多,大家非常团结”,张国民骄傲地说到。而除了排练,捆扎、包装、上色……排练空挡,他还和陈琳老师等,带着同学们为晚会设计、制作道具。陈琳团队合作“指航灯”在《红船》节目中大放异彩,成为晚会的亮点。

音乐会上舞蹈《保卫黄河》激情演绎日寇肆虐、狼烟遍地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抵御外敌的历史,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事后学院师生聊起这段舞蹈,才得知其中一名主演是演出前两天才临危受命、顶岗上任的,大家惊呼“完全看不出来”的同时,才得知这个角色和刘小霞、刘志强两位老师之间的故事。作为原定的演员,刘小霞一直坚持参与集体训练,大家对其家人病重情况毫无察觉。直到比赛前两天得知病危的消息,她才无奈放下演出回家探望。而这个重要的角色,必须要有较强舞蹈功底的老师才能接任,大家把目光投向了刚做完手术的刘志强。两天的时间、尚未痊愈的身体、一套有难度的舞蹈动作……刘志强老师咬紧牙关,创造了奇迹。

和几位老师一样,所有参加音乐会的师生都把工作日程调成了白天上课、晚上和周末排练的紧绷状态。九月得知有机会参加主题教育音乐会音乐系每个年级、每个班级的同学都十分积极十几位已经在外实习的16级男生也在工作之余加入到紧张的排练中来”,谈起同学们准备音乐会时的热情,音乐学171班的李紫依然心潮澎湃,并表示这是为校争光的好机会,每一个人都非常珍惜。

  

默默地付出

  

晚会结束后,市领导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离别之际,市领导向后排的演职人员挥手致意,舞台上瞬间响起一片欢呼声。“每位演职人员不管任务大小,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尽心尽力、毫无怨言,谈到音乐会的顺利衔接,舞台总监吴士祥、宋赟、胡庭鹏都由衷感叹大家的默契晚会未设置主持人台前报幕,节目衔接的时间非常紧凑,甚至几个合唱节目有近百名演员的转场要在十几秒内完成,而这些主要都靠大家在幕后“使眼色”默默提醒。演员多,还有一个非常直接的问题就是排练用餐。因场地限制,无法同时满足几百人用餐,很多演员主动把化妆室留给主演们,自己跑到室外坐在台阶上吃,“看着他们在外边吃得有说有笑,我告诉自己要表现得更好”,在节目《延安颂》中,“身兼数职”的吴士祥用一曲小号独奏,让观众润红了眼眶。台后,他表示:“这功归于其他演员的默默付出,节目不会因为我一个人而成功。”

  

成功的底气

  

晚会结束后,“演出真不错”“丽水学院真能干”成为观众们交流的高频句。作为晚会最主要的演员构成,音乐系师生的贡献无疑是最大的。谈起这么短时间内就办出一台如此高水准的晚会,晚会导演组的程远老师显得比较淡定:“用音乐的形式感召家国情怀,这一直是我们音乐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

一直以来,无论是丽水市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还是碧湖镇郑榴娟第二敬老院的“大朋友”,亦或是老竹镇曳岭脚村的农民朋友,和大港头镇古堰画乡的游客朋友,都是音乐系师生的老朋友。作为丽水市音乐家协会声乐协会、流行音乐协会、合唱协会、管乐协会、二胡协会的骨干成员,音乐系的老师们一直带领着学生们,为丽水地方音乐艺术事业的发展出力。市全民艺术普及骨干培训班、小镇音乐节、丽水“文化自信”志愿者服务队、党代会精神文艺宣传下基层……哪里有党和人民的召唤,哪里就能看到音乐系师生的身影。

学习只有和实践相结合,才有生产力;音乐只有和观众心连心,才有生命力。音乐系一直以来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为使命,悉心栽培学生成长成才,指导学生多次在全国、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中获得金奖,为全省各县(市、区)输送了大量的音乐人才。成立于2008年的男声合唱团,积极参加各类演出和比赛,取得优异的成绩,曾获中国第十二届合唱节男声组金奖、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合唱比赛甲组一等奖、浙江省首届高校合唱节合唱一等奖等奖项。“聚成一团火,散作漫天星。”合唱团成员毕业后,遍布全省各地,成为当地基层文化工作骨干,接续传承着丽水学院音乐系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