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之星】夏伟涛:传道授业解惑,传音授乐润心

作者:学通社 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5503


【人物简介】夏伟涛,中共党员,副教授,丽水学院民族学院(华侨学院)副院长、音乐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丽水市“四个一批人才”。获第三届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丽水市担当作为好支书、丽水市直单位优秀共产党员、丽水市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7月1日,夏伟涛荣获“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赴嘉兴参加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接受表彰。

 

自孩童起,音乐就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以多变的内容与形式,陪伴着每个人的成长。亦师亦友,陶冶情操。音乐能给挫者以鼓励,给疲者以舒缓。而从事音乐工作,正是这样一群,能给予人力量的传递者。正如夏伟涛老师所说:“音乐可以伴你一生……”他也正努力着,把音乐的力量送达每一个角落。  


为师者,传道授业

  “离开母校,希望你们都能永葆初心,既然选择了音乐的道路,就要从一而终,将音乐的种子播撒到各地……”夏伟涛老师给予音乐18届毕业生的临别赠言,说哭了台下不少相伴四年的学子。点开相册,夏老师回忆起与这届学生相处的点滴,划过无数沐浴舞台荣光的照片,他的指尖停留在了大家在毕业会上送给他蛋糕的笑脸上。“和他们相遇是在甘肃招生,那年冬天特别冷,又是大雪封山,哈口气都能结冰。”他凝视着照片,手指摩挲着大家的灿烂笑脸,眼眶微红,“这么快,四年就过去了。我希望他们能记住我说过的,无论明天会是怎样,丽水学院永远都是你们的家。这里有老师,有同学,还有音乐……”

2001年来校任教至今,夏伟涛担任专业导师和班主任,已带领多届音乐班的学子走过迷茫无措的大学生涯。正如他在新生始业教育第一堂课上说的那样:“同学们选择音乐教育作为今后自己的事业将带给你们一生的幸福……”

面对真心求学的音乐学子,夏老师以诚相待,悉心指导。作为导师,他会记下每个学生不同的声线特点和擅长领域。陈同学曾深受唱歌咬字不清的困扰,而感到自卑:“夏老师在课上知道了这件事后,并没有一味强迫我苦练发音,而是推荐我学习意大利歌剧的唱法。”经过夏老师的指导,该同学在期末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人也变得更加自信了。

“身为班主任,每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他总是挺身而出。”在得知高同学家庭条件困难,开毕业独唱音乐会缺少经费后,夏老师多方奔走帮忙筹措赞助。“为了节省开支,夏老师带着我们一起布置场地,自己爬上几米高的门墙,拉横幅、贴海报。”高同学表示,“毕业晚会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开创了丽水学院首次在校外举办学生毕业独唱音乐会的先例。”如今高同学虽已定居瑞典,但一直心系母校,在丽水学院的校庆晚会时,她回母校演唱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表达了对母校以及老师的感激之情。

散布在五湖四海的学子,只要一有机会回丽水,首站一定是去看望熟悉的夏老师。已毕业的学生熟络地搂着他的肩膀:“我们大家都约好的,每年教师节都要要回来看‘涛哥’!”亦师亦友,正因为如此,学生们都将他奉为心灵上的导师。工作至今,夏伟涛老师6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17年被评为学校的师德先进个人。 

  

为公仆,党建尽心

  身为一名基层的党务工作者,夏伟涛老师为音乐系教师党支部工作尽心尽责。他以校为家,视同事为亲人。每当有同事陷入困难之时,他就会伸出援助之手:为出国进修的同事分担课务,为同事子女就近入学奔波,为身患重病的同事母亲积极募捐等等。他也会积极带领大家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知识,为支部党员上党课,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努力培育党建特色,以音乐的力量为内涵,引领师生投身社会公益活动。

他带领音乐系的师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化身为“音乐使者”,穿梭在丽水及周边地区的敬老院之中,为老人们送去关怀与温暖,也多次与莲都区民政局、市实验幼儿园、市老年大学结对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合唱表演的形式,让音乐之美流动于丽水的大街小巷之中。

参加老年大学合唱排练的市直老干部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小夏老师指导的真棒,让我们重新焕发了青春,丰富了我们的退休生活……”市老年大学的潘立诚老班长,一谈起夏老师时就滔滔不绝:“每周一的上午,大家都是最高兴的。上完课后,都会围着夏老师请教声乐问题,唱歌也总念叨着,要录下来给他听一听。”

201812月,音乐系教师党支部来到莲都区老竹镇曳岭脚村开展支部共建,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20196月,“音乐使者”走近松阳板桥畲族乡,用音乐的形式,弘扬践行着浙西南革命精神。



2021年7月1日,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


他所带领的“音乐使者”团队的目标,就是将音乐送达没有音乐的地方。他们的脚步也从未停止,一直奔波在浙西南的广袤山间,成为我校在服务地方的征程中,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基层党组织之一。2017年,该支部被丽水市直机关党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8年,他本人荣获浙江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荣誉称号;2019年,该支部成为浙江省高校样板支部之一,夏伟涛老师也荣膺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刚刚闭幕的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大会上,夏伟涛荣获“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接受表彰。

 

为使者,传播音乐

丽水学院离退休教工组成的“夕阳红”合唱团一直活跃在学校合唱节、新年晚会的现场。夏老师已连续多年义务为离退休教工“夕阳红”合唱团指导声乐。每周固定时间在音乐系教室里总会传出优美的歌声和欢乐的笑声。夏老师幽默风趣的教学以及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受离退休老师们的喜爱。“夏老师辛苦你了,你课务那么多还要指导我们排练。”每当老教师们拉着夏老师的手致谢时,他总是笑着说:“你们是我们学校的功臣,为你们服务是我份内之事,再说我也不是全义务的,不是经常还能收到你们自己种的萝卜和青菜吗……”

“真的很感谢夏伟涛老师,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指导老同志们合唱。”丽水学院离退休党委书记陈洧慧表示,“老同志们大多没有合唱基础,夏老师总会一遍又一遍耐心地指导。”

“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把简单的事情做正确,把正确的事情重复做……”夏伟涛老师在教学时表示,“将耐心变为惯性”这是其多年来坚持的教学方法。



2019年11月,丽水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音乐学习会现场


201911日,丽水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音乐学习会在丽水大剧院成功举行,演出结束后掌声雷动。夏伟涛老师作为总导演,不仅要统筹指导晚会总流程,还要兼顾着多个节目的排练工作。他打开了手机备忘录,上面是晚会的各种细节问题,发送时间最早都是凌晨一两点,有时已经是四五点钟。“忙到半夜正准备休息的时候,突然想到些白天没注意的问题。”夏老师认真说道,“这个时候也不能去打扰别的老师休息,我就先写下来发给自己,这样第二天就不会忘记。”

合唱团的参演同学表示:“夏老师从最开始的编排队形、指导唱法,到后来的每日排练、租赁服装,都事必躬亲。在排练过程中,他还指导我们将舞蹈元素融入合唱。”“夏老师的音域很广,不管是高音还是低音都唱的很准,感情也十分丰富,听他领唱是一种享受。每次排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他在,很快就能解决……”

他总是谦虚,谈起为音乐会付出的老师们、同学们,夏老师都会走过去,认真地感谢一遍,却没有提及自己半句。听到同学们对他个人的钦佩,他也总是一笑而过:“这都没什么,是我应该做的。”

  

他用数年如一日的耐心执着与对音乐的追求,展示了“何谓师者”“何谓党员”“何谓音乐人”。如今,能够欣喜地看到,曾被他播撒下音乐种子的地方,正在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