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见面会今召开

作者:陈池 学通社 徐敏 杨林潼 王超欣 朱群茵/摄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315


11月11日上午,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见面会在求是楼五楼会议室召开。认证专家组组长李广平,组员叶忠、丁连生、李敏强、郭昶,项目秘书杜颖颖,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施建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郁郁,市教育局局长王平,我校领导廖思红、邵国平、徐德钦、李俊杰、蒋黎红、叶沙平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施建祥宣读了文件并介绍了认证专家组成员。



廖思红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评估院对我校的信任、支持和厚爱表示感谢。她介绍了学校的历史进程和发展现状,强调了师范教育重要地位。她提出,师范教育是我校的历史源头、立校之本,也是升本转型的基础,更是服务地方的主力,做强做优师范教育是学校重要的办学目标。近年来,学校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和“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委培”招生等方式,为丽水市乃至浙江山区基础教育保有稳定、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不论是规模、质量情况,还是改革、保障举措方面,学校都在倾尽全力地办好师范教育。她表示,我校一直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将专业认证看作是专业质量的重要控制方法,把论证结果看成专业声誉的首要标志。这次专家组莅临我校现场考查,不仅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还必将对师范类专业乃至全校所有专业的内涵建设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学校定将全力以赴、积极配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李广平对本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做了说明。他表示,“国之兴,必贵师而重傅”。以本为本,筑牢人才培养根基,加强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建立健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监测体系,已成为新时代国家加快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这是每一所大学、每一个专业在新时代对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基本问题必须要交出的时代答卷。因此,要高度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战略意义。他提出,要明确师范类专业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三理念”;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三任务”和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质量保障力度的“三提高”,让学生适当增负、增大学业挑战度,让学生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学习,让专业建立起持续改进的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积极主动回应时代新征程。他强调,要联手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相关要求,坚持标准为王、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基调,强调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专家组将同学校及小学教育专业老师们一起,对照认证标准,按照专业循证、专家查证方式,查找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一起对问题进行反思与剖析,共同为专业改进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




会上,吴郁郁介绍了丽水地情,并高度肯定了我校对丽水地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王平亦介绍了我校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教育人才等诸多方面的贡献;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汇报了专业情况,部分专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提问交流。

相关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后,专家组成员在校领导陪同下进行了专业教学设施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