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赵勇:国庆阅兵“学霸”方队里的丽院人

作者: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2389

 

【人物简介】姚赵勇,我校校友,原就读于理学院082物理班。2019年10月1日作为院校科研方队的一员,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担任理学院学生干部、班级班长等职务,活跃在学校各类文体比赛当中。毕业后选择了入伍,在部队表现优异,并坚持不懈刻苦学习,2018年如愿考取国防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同时还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法学硕士学位。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国庆阅兵列队里的“学霸”方队闪亮登场了,一群高颜值高学历的院校科研人才踏步走入人们的视线。即使走在整齐的像复制粘贴的方队里,眼尖的班主任陈轶也一眼瞄到了丽水学院082物理班的班长姚赵勇——院校科研方队第五排面第5个。

  

“我的人生一直是追梦的过程,丽水学院就是我梦想的起点”

2008年9月补录来到丽水学院,就读于物理系,开学军训就被当时的班主任陈轶老师任命班级负责人,之后还被评选为军训训练标兵。“担任班级负责人的时候就感觉他比同龄人稳重成熟,军训期间办事妥贴、有规划,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所以后来委任班长也顺其自然了”陈轶回忆到。

在校期间,除了担任班长之外,姚赵勇还活跃在体育部、青年志愿者协会、运动场。担任学院体育部副部长的姚赵勇,带领运动员获得理学院第一个校运会团体总分第一名,个人还代表学校参加过省定向越野比赛。当时任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海平评价说“自从姚赵勇来体育部,体育部办的比学生会还出名”。

除了在学生工作、文体活动上特别活跃之外,姚赵勇还在大学期间有过创业实践,自己在学校开了一家数码店。从筹划到实行再到推广宣传,他都全身心投入。“头脑很灵活,很有自己的见解,目标也很明确,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做任何事情都很踏实。”大四的班主任吴红玉老师评价说。

  

“丽水学院的四年是我人生当中最重要的四年,期间的各种经历都是我人生宝贵的财富,我的人生目标是在丽水学院确立的,我的梦想的起点也是丽水学院给予的,很多良师益友一直帮助着我成长。”

大三开始放下了所有工作,立志考北京大学法律硕士,但可惜的是,因为英语差两分没过线。正当他失落徘徊的时候,任课老师宋宇晨教授与他促膝长谈,对他的能力给予肯定同时,和他一起探讨今后的人生规划,得知他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宋老师鼓励他给自己多一个选择,最后他从继续考研、西部支教、入伍三个选项中选择了入伍,考研计划也因此暂缓,但他从未放弃。

入伍后,姚赵勇服役于北京某炮兵部队,从新兵干起,之后以大学生士兵身份提干,2018年如愿考取国防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同时还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法学硕士学位。2018年初经过层层选拔,姚赵勇被选入院校科研方队,参加70周年国庆阅兵训练。

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他的生日,当他昂首阔步走在天安门城楼前,那份激动与光荣无以言表,即使这段路已经走过无数次,但那天的69秒、96米、128步将成为他人生当中永恒的珍藏,那一天也将成为他今生最难忘的生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