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思红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陈池/文 沈一峰 王超欣/摄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017

10月2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廖思红以“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建设服务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为题,在音乐厅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校领导班子成员,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参加,校党委副书记邵国平主持。

  

  

课上,廖思红用“大”“势”“采”三个字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她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大”,体现在视野宽阔大气度、起手布局大目标、战略格局大手笔;之“势”,体现在新思想分析大势大理、新思想理念气势如虹、新思想行动声势浩大;之“采”,体现在新思想彰显领袖风采、新思想博采众长、新思想文采斐然。

她结合历史,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的感悟。通过1942年延安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大生产和国统区爆发的河南大饥荒的对比,她提出,建党98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永远前进的动力;通过分析中国王朝盛衰荣哀、政权存亡绝续的历史和苏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教训,她提出,只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党员纯洁性,党才能永久赢得人民的信任支持,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法宝;通过介绍淮海战役中,人民群众踊跃参军支援解放战争等人民信任党、拥护军队的历史故事,她提出只有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才能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联系人民的纽带;通过分析1952年到2018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革,她提出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续写新篇章的宣言。

  

  

她以处州知府萧文昭典卖家产资助办学,麻植、季步高、卢湛等丽水师范毕业的革命先烈事迹和学校升本来师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例,提醒革命需要接力、事业必须传承。她表示,回顾历史,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是抽象的概念,不是空洞的口号,党的初心使命也不是抽象割裂的,而是通过一个个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生动具体地体现出来的,一代代人一脉相承接续奋斗出来的。而处于崭新时代的我们责任更加重大、使命尤其光荣,只有永葆初心,认认真真干好当下的事,走好未来的路,创造出无愧于前辈的业绩,才是对老一辈人的最好纪念。她结合前期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对照初心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从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普通党员三个层面深入剖析,充分肯定了我校党员干部任劳任怨、负重拼搏、勤奋工作的品质,但从高标准、严要求来说,仍然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作风建设、家校情怀等方面存在着问题和差距。

最后,她表示,只有充分认识、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才能在思想观念上更加重视、行动贯彻上更加有力,并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社会主义建设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首先,要尊崇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动摇,读经典、学基本理论、掌握基本原理,信仰马克思主义思想,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其次,要保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忘本,始终牢记入党时面向党旗立下的誓言,不丢“魂”不忘“本”,定期“补钙”,经常“强身健体”;第三,还要坚定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松懈,以共产主义理想为导引。

二是始终做立足岗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模范践行者和榜样示范者。首先,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做讲政治的模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贯彻好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其次,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做讲担当的模范。讲奉献、讲方法,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第三,还要牢固树立团队意识,做讲团结的模范。要互相信任,平时多沟通,日常多协调,互补长短,形成整体合力,更要懂得换位思考。

三是始终做身体力行、干事创业的实践带头者和纪律维护者。首先,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中层干部要争当学懂弄通的排头兵,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广大党员要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其次,要认真对照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学校班子成员要带头检视问题,躬身自省。中层干部要立足本职,增强使命担当,带头干事创业,及早对照工作计划安排,查漏补缺。支部书记要扎实落实“组织力提升工程”,把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点和空白点补起来。普通党员要恪守入党时的承诺,爱岗敬业,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三,要严格执行落实党内纪律和规矩。全体党员要加强党性修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邵国平在主持时对如何上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作了强调,对下一阶段统筹推进四项措施作了部署。

全体党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党课,反响热烈,学生处团委联合党支部宣传委员李茂平表示,廖书记的党课以史为鉴,对当前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这对全体党员来讲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当前,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对照标准要求,深刻剖析,认真检视问题,立行立改,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