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愿院士作“院士的故事”专题报告

作者:陈池/文 沈一峰/摄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1449

10月15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之“院士的故事”专题报告会在思齐楼一楼报告厅举办。全体在校校领导和党员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邵国平主持。

  

  

从50年代的黎里古镇到70年代的第九人民医院;从回乡劳动到以医院为家如饥如渴的求知、求技;从八十年代后期攻读硕博学位到2015年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回顾了自己从医之路,他借用“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上海交通大学大学校训,表示青春的担当需要受命于危难挺身而出的不屈精神、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相连的实干精神,更重要的是引领潮流、与日俱进的创新精神。他借用“荷花定律”和霍金斯关于正能量对人体健康的积极作用的调研,提出面对机遇既需要有所准备,更需要高尚的道德和勤奋的品质。在谈及“传承”“发扬”“光大”时,他表示,学科带头人不仅要考虑在位时自己研究的领域是否领先,更要培育好接班人,用感恩爱心、富有责任、努力拼搏、理想抱负、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等撑起中国梦。

校党委书记廖思红在总结报告时表示,张志愿院士在报告中所举的案例和分享的个人感想,高度契合党中央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尤其是高校教师党员所需具备的大格局、高远见,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等高贵品质。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后的工作中碰到问题、困难、情绪时,回想一下张志愿院士“再大的困难也要勇于面对”的精神,自觉将本次专题报告的学习内容转化为推进工作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