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初心 担使命 抓发展

丽院•初心:民族学院领导班子结合民族教育办学成果展开展主题教育

作者:创建部门:民族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934

  1014日,民族学院班子成员和部分干部党员在民族教育办学成果展馆开展主题教育,教育的主题是“忆初心 担使命 抓发展”。



民族学院党委负责人带领大家回顾了我校自1952年以来民族教育的办学历史,介绍了党委政府对我校民族教育的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教育部、国家民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我校民族教育的关怀。她介绍,创办于1952年的浙江省少数民族师范学校是浙江省唯一培养少数民族师资的学校,对少数民族师资人才培养、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被誉为浙江“民族教育摇篮”。2000年7月,浙江省少数民族师范学校并入丽水师范专科学校。2004年5月,教育部批准升格更名为丽水学院,使得我校民族教育和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现在,学校面向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招收培养畲族、回族、满族、土家族、苗族、壮族等30多个少数民族学生。

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参观我校民族教育办学成果展时的讲话,都感受到上级领导对我校民族教育的关怀和鼓舞。同时,全体成员结合主题教育期间的调研主题,全面学习和了解了我校在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开设民族学专业、建设民族学学科、组织团队开展民族学研究、积极开展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利用专业和学科优势服务民族乡村振兴和城市民族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结合主题教育的整改内容,分析了我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照主题教育的整改方案,分别提出了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经过现场学习研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谨记陈宝生部长的嘱托,坚持走“特色办学”的路子,继承我校优良的民族高等教育办学传统,也适应华东地区民族工作新形势、均衡发展、绿色高质量发展,创新办学模式,进一步深化应用型办学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