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校视察

作者:陈池/文 中国青瓷学院 林仁戈/摄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3813

10月13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莅临我校视察。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等陪同。

  

陈宝生、成岳冲、陈根芳、胡海峰、卢彩柳等领导在民族学院楼前合影

  

视察中,一行人先后来到中国青瓷学院陶艺实训中心、浙江省2011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民族学办学成果展,详细了解我校特色办学情况。

  

陈宝生在中国青瓷学院陶艺实训中心视察

  

中国青瓷学院陶艺实训中心,占地2000余平米,配有100个独立工位和冷成、热成型工作室、施釉工作室等。当得知该专业办学依托的是“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时,陈宝生部长对学校主动接轨地方特色办学的理念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地方本科院校就应该如此发展,深挖地方文化与办学资源,以此强化办学特色,不能千校一面。”他还与正在教授“跳刀”技艺的我校客座教授、浙江省青瓷行业协会副会长陈爱明亲切握手,他说:“龙泉青瓷大师进入大学,直接传承青瓷技艺,可以让学生更真实地感受到文化传统的魅力。希望大师们把传统文化、技艺传承好,发扬光大。”

  

陈宝生等为瓷窑揭红绸带

  

陈宝生与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合影

  

在开窑仪式上,陈宝生部长等揭红绸带,开窑门,将新出窑的作品取出。他叮嘱到:“开窑仪式可以更加庄重,更加有仪式感、文化味,让学生受到更深入的教育。”他还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合影留念,并将开窑训词欣然留存。

  

陈宝生欣赏书韵青瓷作品

  

中国青瓷艺术馆是浙江省龙泉青瓷“2011协同创新中心”科研成果展示平台,主要展示中心首席专家“书韵青瓷”系列作品。在得知张建平教授曾担任学校党委副书记时,陈宝生部长对他从一个高校领导华丽转身成为教授、艺术家点赞,他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瓯江源、留槎洲、有容乃大等青瓷作品,对这些作品融书法、诗画、青瓷于一体很是欣赏,并表示“有文化底蕴的作品才是好作品”。 

  

陈宝生参观民族教育办学成果展

  

陈宝生翻阅民族研究学术成果

  

“畲族的彩带,寓意着幸福吉祥。我是山哈,也是一名畲族教师。给远方的客人敬献彩带是畲家人最高的待客礼仪。”在民族学院门口,民族学院教师代表为陈宝生部长等献上了精美的畲族彩带,陈宝生部长还现场学起了“我是山哈”的畲语发音。在馆内,陈宝生部长详细了解了我校省一流学科民族学在四个主要研究方向上所获得的成绩,仔细翻看了学术著作和获奖证书,他指出:“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研究和来华外国人研究两个方向现在对华东地区很重要,学校的研究成果充分展现了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

一路上,校党委书记廖思红向陈宝生部长汇报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合作交流等。详细汇报了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狠抓“四个回归”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情况。当经过东区操场,看到少数民族学生有序训练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时,她还汇报了我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情况。

前往民族学办学成果展的路上,廖思红重点汇报了四点:第一,学校以本为本,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以及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二,学校积极谋划错位发展,化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化地方特色为学科特色,化区域资源为办学资源,紧密对接行业和产业需求,设置了民族学院、中国青瓷学院、生态学院、华侨学院等特色学院,在服务和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地方院校特色。第三,丽水属于浙江后发地区,非常需要一所好的大学。民族学院是华东地区唯一的民族特色学院,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民族学院已成为我省民族干部培训基地、少数民族专业技能实验实训基地和民族文化产业创意基地。第四,当前学校面临“双一流”建设的要求,竞争激烈,发展压力大,尽管学校一直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如果能够通过特色办学,变道超车,便能更快地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期望能得到教育部的关心和支持。

  

陈宝生与廖思红亲切交谈

  

临行之际,陈宝生部长紧握着廖思红的手,称赞道:“学校办得非常好,发展得很不错,很有特色,你们很能干。”他充分肯定我校建成服务和助推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这一办学方向,殷切地嘱托道:在丽水办大学,一定要体现特色,区域特色进一步升华就是学校的特色,这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不过,传承不是简单的复制传统而是创新性发展,要按照现有的办学思路走下去,体现应用型办学,为地方服务。

车子启动后,陈宝生部长在车内向送行人员告别,并竖起大拇指点赞。

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陈峰、发规处处长舒培冬、基教处处长方红峰,丽水市副市长卢彩柳,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刘云华、市委副秘书长李世超、市教育局局长王平,校领导邵国平、郭献进、徐德钦、叶华松等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