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瓷饰品创新设计大赛作品展昨开幕

作者:创建部门:科研管理与地方合作处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406

10月13日,全国青瓷饰品创新设计大赛作品展暨青瓷饰品创新设计论坛在丽水博物馆开幕。我校副校长徐德钦、龙泉市委副书记翁志鸿等出席开幕仪式,为获奖者颁奖,并共同为“倾青饰界”公共品牌揭幕。

  

  

“本届参赛作者以开放的思想维度、包容的创作姿态,吸纳不同地域的文化养分,不断铸造青瓷艺术的时代特征。参展作品充分体现出当代青瓷艺术家对青瓷手工艺术的根源和意义的重新审视思考,为当代青瓷艺术创作和欣赏提供了一种新的审美体验,为青瓷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视觉样本。”徐德钦表示,学校将继续做好人才培养,发挥高校教育职能,为中国青瓷专业培养输送更多的人才,为青瓷科技艺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撑和服务。  

翁志鸿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龙泉紧紧围绕“文旅兴市”战略,深挖青瓷文化,打造特色品牌,青瓷文化产业得到大力发展。青瓷艺术家们在传统烧制技艺的基础上不断追求创新,青瓷饰品就是青瓷艺术创新、产品拓展和市场竞争中新的聚焦点,在大力推进青瓷文化产业发展,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的同时,也为广大妇女同胞创造了更多更大的创业就业良机。他希望,广大青瓷艺术家们要主动结合品牌建设、自主设计、私人定制、电商销售等模式,大力推动“青瓷饰品+”产业发展,让青瓷饰品产业成为龙泉乃至全国青瓷文化产业发展的亮点。

  

  

本次全国青瓷饰品创新设计大赛由龙泉市政府、我校和中国少数民族用品协会共同举办,旨在启发青瓷艺术家依据时代社会的文化命题,探索青瓷在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3个省份的参赛作品192件(组),此次共展出获奖及入围作品95件(组),我校入展5件(组),其中获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我校龙泉青瓷研究员周晓峰担任大赛总负责。  

在下午举行的青瓷饰品创新设计论坛上,我校中国青瓷学院陶艺系教师周莉、全敏瑛分别作《龙泉青瓷首饰的创新表现》《青瓷饰品的发展方向》主题讲座,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维度就自己所理解的青瓷饰品创新做了进一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