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献进出席2019年教育部民族学类教指委全体会议

作者:创建部门: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0-13浏览次数:628

10月1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民族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民族学教指委’)全体会议暨新时代民族学类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民族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承办。教育部高教司调研员杨华杰,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民族学教指委主任委员麻国庆教授等出席。我校党委副书记郭献进教授作为民族学教指委委员应邀出席。

  

  

(第二排右边第二位为我校党委副书记郭献进教授)

  

会上,杨华杰代表高教司致辞,传达了教育部关于新文科建设精神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指导意见。麻国庆作了2019年教指委的工作进展报告。

围绕“新时代民族学类本科专业建设经验”这一主题,委员们分别代表相关高校交流了各校本科专业建设的经验。云南大学何明教授、厦门大学张先清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田敏教授、西南大学张文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刘勇教授、西北民族大学马忠才教授、内蒙古大学阿拉坦宝利格教授、中山大学张应强教授、广西民族大学秦红增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关丙胜教授、云南民族大学黄彩文教授、西藏民族大学彭陟焱教授、兰州大学赵利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麻国庆教授等分别就民族学本科专业建设情况作了详细地汇报交流。郭献进教授汇报交流的题目是“学做结合提升专业能力”,赢得了与会专家委员的肯定和好评。

11日下午,民族学教指委秘书长黄志辉教授主持2019下半年工作部署及“双万计划”一流专业评审工作。委员们就“田野调查实践教学”、“如何推动金课、金专、金师建设”等议题,展开了全面而深入地讨论,并顺利完成了民族学一流专业评审工作。会议还决定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广西民族大学召开。

最后,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何明教授和主任委员麻国庆教授分别做总结发言。何明强调,教指委要长期展开建设性、引导性的民族学类本科专业教育,落实新文科建设的“新”精神。麻国庆指出,全体委员应通力协作,共同促进民族学类专业与其他人文社科专业的交融互鉴,大力推动民族学专业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新时代建设新文科的背景下,民族学专业应继承“迈向人民”的学科宗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引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学科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