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研讨

作者: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539

109日下午,校领导在求是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围绕理想信念、宗旨性质、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专题展开研讨,校党委书记廖思红主持并发言。

  

    

廖思红以“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初心使命”为题作了中心发言。她结合历史和观看国庆大阅兵的感受,提出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等气壮山河的史诗巨篇都是崇高理想信念的具体化身,如今躬逢盛世更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她讲到,理想信念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建设社会主义的力量源泉,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回顾我校过去的成绩,理想信念一直激励着学院人弦歌不绝。而在当下,个别党员放松党性修养、少数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学习教育形式比较简单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的理想信念还将受到各种挑战。因此,要正确认识理想信念长期性和阶段性,始终尊崇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动摇,牢牢把服务群众作为理想信念的归依,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纪律建设。

  

  

副校长李俊杰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的设问出发,交流了学习心得。他讲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求得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富强,前赴后继、转战南北、英勇奋斗,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无愧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人民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实现自身真正的解放。党如果脱离了广大人民群众,就失掉生存与发展空间。党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长期执政党,一个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党的宗旨,坚持先进性与人民性的统一。

纪委书记徐国强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作了书面交流。他从“黄克功事件”出发,结合史料文献,提出党的兴衰成败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兴衰成败。他提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已从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压倒性胜利”转变。通过巡视和整改,学校政治生态得到了很大改观,要继续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加强组织建设,深化作风建设,强化党内监督。

副校长叶沙平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为题作了中心发言。他从理论基础和思想渊源、实践基础和社会条件、形成过程和逐步拓展三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四个自信”的形成过程,提出“四个自信”是我党创新理论的一个重要成果,必将随着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而继续丰富和发展。他深入分析思维、情感、意志的关系,提出增强“四个自信”要从加强思维能力和情感认同上双管齐下。

针对四个专题,班子其他成员还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