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初心:蒲公英行动的十三年漫长坚守

作者:全亦洁 张诗凝创建部门:生态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934

生态学院蒲公英义教队成立于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心全意服务未成年人教育事业”为目标,为街道社区的留守儿童以及外来务工子女进行免费的作业辅导。

  

  

13年不忘初心,一直坚守  

13年来,义教队一直坚守初心,在作业辅导之余,还在校内外组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2006年,义教队成立之初,就与白云社区一起举办了“白云假日小屋”,专门为白云街道内的孩子们辅导作业。每年暑假,义教队都会在白云社区、碧湖工业区为孩子们进行免费的假期授课,曾被大学生网、处州晚报以及丽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十三年来,每年伴随着毕业季和开学季,团队都要经历老队员的离开和新队员的加入,可是义教队队员们的初心一直都没有改变。

  

  

年复一年,初心未变

芦埠村位于丽水市市区东南部,距离丽水市区较远,交通不是很方便。在芦埠村育英小学就读的孩子们的父母也基本在外打工,许多都是当地的留守儿童。义教队每年以志愿者老师的身份走进育英小学的课堂,为孩子们上思想品德课程,培养他们正确的道德观念。

“白云假日小屋”,义教队员们不仅给孩子们辅导作业,还会给孩子们开展各种特色活动。设立13年年来,周末、暑假未曾落下,是一个让“孩子开心,父母放心”的地方。“有了这个辅导班,都不愁孩子周末没地方去了,而且还能让孩子学习到知识,真的很赞!”家长都对白云假日小屋好评连连。

蒲公英义教队的王斌同学,在义教队已整整三年。谈及感想,他讲到:“作为志愿者,艰辛有时非言语能表达,但最终所有的付出都会因为内心至深的欣慰和感动而变得无价。每一个受尊敬的义教老师,他的生活总能过得充实而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