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大讲堂】第十八讲:中国-非洲的双向移民:历史、现状与展望

作者: 卢奕亲 广播台 褚青青 徐乐创建部门: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853

925日,“两山”大讲堂第十八讲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名誉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多伦多大学哲学博士,著名非洲问题、华侨华人研究专家李安山受邀作了题为“中国-非洲的双向移民:历史、现状与展望”的专题讲座。副校长徐德钦出席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徐德钦为李安山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

李安山从几个妙趣横生的例子入手,用中非关系的真实故事和中非双向移民的现象生动地展现了中非关系的昨天与今天。他结合国内外的各项调查研究,清晰地阐述了当今中非关系的四个基本事实,即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并引发国际关注、中非关系发展为非洲国家提供新选择、中非关系发展对中非和他国三方有利、中国在非洲存在引起的反馈总体正面。

  

  

李安山指出,当前中非关系也存在着一些看似矛盾的现象。但他通过中非名胜古迹、雕像、一些老照片之间的对比启发了大家,其实中非之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也蕴藏着很多相似点。在谈到中国非洲双向移民的历史时,李安山贯穿古今,将中国古代对非洲人的记载和近现代中非双向交往、移民的现象娓娓道来,让在场听众对于相关历史有了更深入直观的了解。他还提到,中非关系引发了多种现象,比如国际学术界对非洲移民社群的多重关注,而这些现象也正表明了中非双向移民数量的增加及当今世界对于中非关系问题关注度的加强。

  

  

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和多重权威研究数据,李安山讲解了中非双向移民的十个问题,并对两个相关的理论问题进行对中非双向移民现状的深入剖析。他表示,中国人移民海外的历史悠久,非洲华人华侨的数量自二战以来逐渐增长,而在非洲的华侨华人人数增长是由多个不同时代背景下形成的,在非洲的华侨华人的构成呈现多元化特点。近年来,因为中国政府对产能转移的推动、中非合作势头的加强,中非双向移民变得日益频繁,李安山认为,对于在非洲华侨华人的人数,“没有界定就没有准确统计”。此外,他强调,非洲并不是只有资源,也存在着一个很大的市场,他详细地分析了中非两地双向移民的相关原因和中非人民潜在的主客体认同问题,由此得出多个结论,例如,移民具有极强的生存力、竞争力和独立性,中非双向移民是中非关系的重要基础之一,中国政府应加强与华人华侨的联系。

李安山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不仅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还分享了自己的在国内外的生活与学习经历,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迭起。讲座中,李安山教授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诙谐幽默的语言阐述,扎实精深的专业知识,既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又让众人正确认识新时代背景下中非关系的现状,令全场听众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