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初心:十二年初心未改,我们还是一支草根队伍

——丽水学院龙舟队的使命担当

作者: 创建部门: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2270

2007年11月18日,这是丽水学院龙舟队第一次出现大众的视野当中,在那一年的中国·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首届南明湖龙舟大赛上,丽水学院龙舟以绝对的优势夺冠。这支队伍以体育教育系学生为主,但有趣的是,这些学生里,没有皮艇特招学生,甚至没人有过水上项目经验,所有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从零开始,最初的使命

  

从那之后,丽水学院龙舟队的名字便时不时出现在大家的耳畔,首届长三角龙舟邀请赛第三名、第三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第五名、第四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第四名……20168月,丽水学院龙舟队受邀参加在美国长堤举办的第五屇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一举夺得男子500米直道竞速第一名,男子200米直道竞速第一名,成为世界冠军的龙舟队一时收获了无数鲜花和掌声。

  

  

当时接受采访的龙舟队教练张翀平静得就像训练场地南明湖的湖水,他告诉记者,“最初的我们什么都没有,但是我们有一个信念,就是团结,敢于拼搏,敢于创新,顶着我们老龙舟的一个信念,一届又一届,肩负,传承。”直到今天,张翀教练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还是“我们是一支草根队伍,但却有永不服输的韧劲。”张翀2007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到今年刚好也是十二年,与龙舟队建队的时间一样长。

2009年,一直在从事田径专业教学的张翀接到了担任龙舟队教练的任务,那时的龙舟队刚成立不久,尽管有一些基础的龙舟器材,但缺资少教,队员流动性大,基础薄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张翀摸着石头过河,尽量转变专业技能和理念,从头开始学水上运动,就像他微信朋友圈的签名一样,他说自己喜欢做学生。技术和条件不行,那就在时间上加大投入,直到2013年,龙舟队才实现常规化训练,并在一些赛事上崭露头角。十年过去,谈及从教感悟,张翀觉得自己的初心还是教书育人,用龙舟这个项目去培养学生,让他们在划龙舟的过程中学会拼搏、团结、奋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同时有更多与优秀院校交流的机会。

  

一路向前,不断地坚持


龙舟队的训练异常辛苦,每个学期的日常训练不能占用上课时间,每一次训练不低于3小时,一周七天,一三五六七训练,二休息,四调整,每天将近16公里的划行,每一次训练的桨数不低于3000桨,每次路上训练课程,卧推的总重量不少于5吨。除此之外,队员们寒暑假也要延迟放假、提早返校参与训练,每逢比赛,还要增加集训。为了完成训练任务,龙舟队的队员们经常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大家笑言,“没有见过南明湖日出和日落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大学。”夏季的南明湖烈日当空,队员们都被晒成了均匀的咖啡色,冬季的湖面上寒风凛冽,队员们握桨的手指磕破了也没有知觉。但是被问及训练苦不苦的时候,大家都异口同声的说,“不苦,我们觉得大学能加入龙舟队就是最幸运的事。”



体育教育16班的王劲强大一就加入了龙舟队,他也是班里最早的一批党员,同时担任过班长、学习委员等职务,品学兼优的他还是一名武术爱好者。谈及为什么要加入龙舟队,王劲强认为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加入龙舟队不仅能提高自身的体魄,锻炼意志力,磨砺优良品质,同时还能认识更为优秀的人,与他们共奋进。”

和其他龙舟队员相比,舵手范礼忠的经历显得更加丰富,他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中部战区空军部服役2年,今年四月,他如愿以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部队到校园,范礼忠并没有丢弃军人的品质,他说自己的格言是“退伍不褪色”,入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他认为龙舟是一项团队运动,如同部队训练那般高要求、高警惕,所有动作做到整齐划一。赛场上,他会严格按照要求完成每项任务,努力拼搏,争取做到最好,场下也会不忘初心,积极投身体育教育事业。

今年,龙舟队的旗帜传到了17级党员梅延庆的手上,面对这样的荣誉和责任,梅延庆觉得应当先做好自己,在完善自己的同时带领龙舟队游出新高度,为学校争取更多的荣誉。

  

逢春必绿,不变的初心

  

  

  


时光如大河奔涌,驰而不息,过往的成绩并没有让这些劈波斩浪的勇士们停下步伐,2017年以来,丽水学院龙舟队接连征战中华龙舟大赛各分站赛,今年还代表浙江出征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均取得优异成绩。但不管下周有没有比赛,张翀和他的队员们还是依旧早出晚归,来到南明湖进行训练,水东桥下的喇叭声,已经变成了当地的一大特色。这支从零开始的队伍之所以能像野草一样逢春必绿,正是因为他们把根深深扎在了艰难枯燥的日常训练之中。


同舟共济,敢于拼搏,这也正是丽水学院龙舟精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