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初心:薪火相继 不忘初心

——工学院党员义务家电维修队的第25年

作者:创建部门:工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1382

工学院党员义务家电维修队成立于1995年以小家电维修为主要服务结合传单入户、上门检修、设点宣讲等方式调查分析、解决城乡居民用电安全与电子垃圾处理问题,营造安全健康用电环境。

  

  

25年倾情相守,不忘初心

25年来,维修队坚持学以致用,在校内外及偏远山区开展有组织、有特色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先后与白云街道北郭桥社区联合成立了丽水市首个义工组织“义工联合会”,加入莲都区“96345”市民服务中心组织的大型便民服务队,并连续受邀参加“丽水网雷锋团”送服务活动。每年队员们坚持暑期深入丽水偏远山区、农村,为当地居民提供家电相关便民服务,曾被中国日报、浙江新闻、丽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维修队组织的“革命老区志愿服务队”曾获得浙江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称号。

执着,莫过于正年华的青春。

美好,莫过于最诚心的帮扶。

一批又一批学生党员的加入,一年又一年辛勤的风雨奔波,维修队不只积淀了日益成熟的技术,愈发丰富的经验,更身体力行实践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初心

  

  

  

背负光荣与传统,2019再次启程

2019年7,维修队在青田县北山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附近居民们得知消息后,纷纷将积满灰尘的坏电器带到维修点。队员们热情接过电器,认真对症下药,累计维修坏家电八十余件。针对用电高峰期用电事故的高发期,维修队利用傍晚时间拿着宣传单挨家挨户进行安全用电知识宣传。

7月中旬,维修队在北山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经过多个小时的乘船、坐车与徒步,先后来到“与世隔绝”的北山镇黄驼山村、韩山村、驮田坪村、石柱村等地开展家电公益维修活动。到每个落脚点,村委会有十余人拿着家电排队等候。维修队全体成员每天早上7点准时出发下村维修,晚上6点多结束才返回居住地此外,维修队在村民的带领下,到访留守老人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维修风扇、水壶等坏家电,陪老人聊天。

  

  

  

青春与汗水,不辱使命感动与荣耀,一起铭记

维修过程中,队员与村民们以真心换真心,村民老伯给队员们送来的煮好的玉米,一位老奶奶给队员们大鸭梨,村主任老爷爷每天都会来到维修点跟队员们聊聊天……村民们用简单淳朴的方式表达着对维修队欢迎和谢意。

来自维修队入党积极分子夏梦君分享到:在韩山村维修时,山中蚊虫密集,四周都是黑色的飞虫,叮咬得厉害。维修队员的手臂、脚裸等没有衣物遮挡的地方满是被叮咬的红包。但是大家毫无退缩之意,只是尽己所能,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的维修好坏家电,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来自维修队学生党员胡庆鹏表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听起来离我们很遥远,在实践中才知道原来都是一件件小事积累而成的。义务维修活动很辛苦,也很累,但是看着坏家电在自己手中有运转起来,看着老伯伯老奶奶满意的笑容,我感觉这就是我们维修队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北山镇之旅在村民不舍的挽留中结束,美丽的乡村,淳朴的乡民,永远留在了队员的记忆中。薪火相传,不忘初心,工学院维修队会一如既往传承奉献精神,挥洒青春与汗水,为农村这片热土,为这片土地上可爱的人们,倾情相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