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初心:工学院班主任谈“育人初心”

作者:创建部门:工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971

“班主任”是工学院许多教师向往的身份,每年毕业季,都会有老师主动找到学生科,希望能带一个新生班。在工学院,带满一届毕业生又开始带新生的“连轴转”班主任也不鲜见。是什么让“班主任”从一个许多人认为的“杂事多”的代名词成为老师们热爱的身份? 在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中,许多班主都道出了自己的“育人初心”。

自动化15的班主任彭亦稰老师,1982年参加工作,1987年入党,1995年从教,目前已经陪伴了三届学生。彭老师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一直尽心尽责,坚持引导学生“健康身心、守望家庭、胸怀事业、热爱祖国”。他所带领的自动化15班,初次就业率统计就实现了100%,还有5名同学考上研究生,3名同学获得省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2名同学获得省优秀毕业生……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彭老师的育人初心。他强调:“学习是学生的天职,班级学风建设是班主任义不容辞的责任。”他通过日常关注和引导、鼓励学生考研、积极组队参与学科竞赛及其培训等方法加强班级学风建设。

电信171班主任黄晓艳老师,从教至今已有二十五载,入党也快将近二十五载,曾担任过9个班级的班主任,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所带的班级大多数都是实现就业率百分百,目前所带的电信171班1名同学获得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省一等奖,1名同学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5名同学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省三等奖……二十五载的风雨见证了她教育工作的兢兢业业。她育人初心就是“要想真正教育同学们做人做事做学问,就要自己以身作则。”

土木工程17班主任王喆,是工学院班主任队伍中的“新人”,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他到校工作一年后就加入了班主任队伍之中,两年的班主任工作也让他道出了自己的育人初心,“对于班主任工作我是由衷的热爱,就像网上说的,‘越出国越爱国’,海外留学的经历让我更加骄傲、自信于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我想把这些感受告诉同学们,希望他们热爱祖国、珍惜时光、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