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张志愿院士为医学生授课

作者:刘恬 电视台 叶灿/文 雷凌笑/摄创建部门:学通社 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1975

“既然选择了医学,就要热爱这个专业,只有热爱,才能专心致之地攻克难题,才能做一个好医生。”话音刚落,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响起。这位在讲台上头发几缕斑白却目光炯炯,说话干脆利落的授课老师,就是年逾六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我校名誉校长张志愿。

  

  

99日上午,张院士为我校口腔16级学生上了一堂题为《口腔颌面外科学》的课程,这是他第三次来校为我校本科生授课。

课堂上,张院士围绕口腔颌面外科学的概念、学科内容、学科历史、学术水平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和阐释了口腔颌面外科学的相关知识。同时他分享了从医多年的真实病例和临床经验,通过口腔颌面部与头颈部肿瘤病人术前术后的对比照片,时不时用肢体语言进行演示,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口腔颌面头颈部血管瘤诊断及治疗的知识点。他多次就课程内容向学生提问,耐心细致地解答学生的疑惑,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现场,张志愿向我校捐赠了口腔医学的相关书籍,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夯实基础,厚积薄发,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地为患者带去福音。“张院士为我打开了口腔医学的新大门,他不仅教学功底深厚,而且十分平易近人。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够成为像张院士这样品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生。”口腔16级的蔡汛森听完课后,深有感触地说。

原本远在上海的院士,缘何能来我校为本科生授课?这得益于我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签订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区域协作口腔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和实践。随着我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合作的不断深化,将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合作与发展的创新协同融合,联手打造口腔医学发展区域合作的“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