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教授出席

作者:陈池 学通社 姚宇婧/文 刘学松 徐敏 王诗雨 李茹莹 金鑫磊/摄 创建部门: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9-07浏览次数:1519

  

春华秋实绘佳卷,砥砺心志启新篇。今天上午,我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东校区田径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名誉校长张志愿教授和我校党政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等出席。3620名新生、部分新生家长、各新生班主任、辅导员等参加了典礼。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典礼正式开始。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廖思红对2019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介绍了丽水的市情和我校的办学特色之后,她对全体新生提出了四点期望:第一、登高望远,做一名有理想信念的新时代大学生。她希望,同学们能将个人理想与时代需求、国家民族需要结合起来,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弄潮儿。第二、勤奋乐学,做一名有真才实学的新时代大学生。她认为,当下大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爱上学习、善于学习、享受学习,要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专业知识上,放在社会实践上,放在提升就业竞争力和创业能力上,除却浮躁,心无旁骛,努力练就实现梦想的本领,深刻领悟践行我校“明德笃行 ”的校训、“乐学至远”的学风。第三、修身立德,做一名有高尚品格的新时代大学生。她希望,同学们能自觉地把崇德修身放在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第一位,学会珍惜,懂得感恩,以恕己之心恕人,以责人之心责己。第四、知行合一,做一名有实干精神的新时代大学生。她以篮球巨星科比、青年学生易烊千玺为例,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天,用一点一滴的行动书写无悔青春。

  

  

张志愿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自强不息。离家求学要学会独立自主,用持之以恒、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人生、战胜困难。二是学会感恩。不仅要感恩含辛茹苦的父母、孜孜不倦的老师,还要感恩国家和社会。三是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认真上好每堂课、做好每次作业和实验,脚踏实地、持之以恒。

  

  

典礼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代表各自学院作了精彩致辞;教师代表、医学与健康学院邹继华教授分享了三十年不忘初心、坚守课堂的感受,并寄语“不断保持竞技状态、实现自我超越”;老生代表、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165班江梦莹同学向新生们介绍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希望他们能在各种舞台上大放光彩;新生代表、医学与健康学院口腔医学专业191班徐正同学在发言中表示,将积极转变角色、做好规划,向优秀的老师、同学学习,并立志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