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剑虹作高等教育报告

作者:学通社 赵静远/文 宣传部 沈一峰/摄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970

94日,我校2019年中层干部暑期集中学习会第三场报告会邀请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剑虹作高等教育专题报告,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聆听了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郭献进主持。

  

  

结合多年来从事高等教育的丰富实践,刘剑虹作了“区域性大学发展问题杂谈”主题报告分享,总结地方高校发展比较难的几个方面。他指出,同等规模高校,要通过明确奋斗目标凝聚师生力量。根据高标准高指标,确立分步走目标,以建设大学的标准,确定稳定的长期的重点工作目标。

他说,湖州师范学院长期以来的年度重点工作一直是坚持学科建设主线,人才培养、人事制度、科研管理三项改革,并重视国际工作。根据目标,湖师院逐渐完成了构建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体系,重点学科建设,硕士学位授权立项,教学合作国际化等工作。人事制度改革是所有改革的核心工作。科研方面,他认为,大学教师要有自信,懂高等教育,不搞科研的教师算不上优秀的大学教师,不仅要做应用研究,也要做基础研究,基础科研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湖师院的支撑战略重点采用瞄准“国字号”,推进国际化,与大企业接轨三个措施政策办法。刘剑虹表示,地方高校要有大志气,多尝试。参与国家项目,瞄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派博士教授到大企业技术团队里挂职或兼职,达到一步步由子项目向大项目发展,进而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逐步达到国奖水准等超出学校原本水准的成果。

对于如何解放思想,形成共识,刘剑虹指出,教职工的思想观念要与发展相匹配,大学教师一定要解放思想并做好思想准备。领导干部要树立对教师宽容的意识,包容不触及底线的小过错。在设置调整专业时,也要打破传统思维定式,结合社会现实需求,并结合本校历史与实际情况。不忘初心,培护好本校的老牌专业,加强应用型专业和新型特色交叉专业建设。

  

  

郭献进总结讲话时指出,本场报告会,以专家的视角、理论的高度和深刻的内涵实践,从要有奋斗目标到保持战略定力、明确战略重点、解放思想、形成共识四个方面诠释了区域性大学的发展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发展内涵、选人用人。整个报告理论联系实际,信息丰富,针对性、实践性、指导性强,听完报告后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他要求,当前,我校正着力推进申硕工作,会后希望中层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作进一步的消化吸收,谋划好下一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