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党史专家雷华英作“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报告

作者:学通社 吴烨/文 宣传部 沈一峰/摄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1341

9月4日上午我校2019年中层干部暑期集中学习会第二场报告会特邀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雷华英作“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报告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聆听了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郭献进主持。



雷华英围绕“浙西南革命精神”这一主题,从浙西南革命的历史概况、“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内涵与解读以及“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弘扬践行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和深刻剖析。

雷华英结合丰富的党史研究成果,从播散火种、星火燎原、抗日救亡和伟大胜利四个阶段,回顾了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浙西南革命的历史概况,介绍了刘英等共产党员在浙西南地区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英勇事迹,使在场干部充分了解了浙西南革命的七大历史功绩。

雷华英在简要介绍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的提炼情况后表示,浙西南革命肩负的特殊使命、所处的特殊环境、经历的特殊征程,铸就了“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革命精神。“忠诚使命”是“浙西南革命精神”最深刻的内核;“求是挺进”是“浙西南革命精神”最突出的特质;“植根人民”是“浙西南革命精神”最重要的指引。该组表述语,比较全面地涵盖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核心要义,将“使命、挺进、人民”与“注魂、赋能、立根”紧紧对应,充分体现了“源于历史、融入现实、引领未来”的统一,也是“丽水之干”最亟需注入的核心精神内涵。而且在语言表达上,既言简意赅,又内涵丰富,既朗朗上口,又有标识度,既有词性上的统一,又有词尾的押韵。



雷华英表示,“浙西南革命精神”虽然是在党领导浙西南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但是并没有过时,而是历久弥新,所蕴含的精神价值不仅在丽水过去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今天推进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推动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有崭新的时代价值。她详细介绍了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召开的背景、阐述了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大意义。她指出,通过“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弘扬践行,淬炼忠诚使命的思想灵魂,为“丽水之干”注魂;高扬求是挺进的奋进旗帜,为“丽水之干”赋能;夯实植根人民的实践基础,为“丽水之干”立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本场报告会从历史理论的高度,详尽讲述了浙西南革命斗争与“浙西南革命精神”,有力助推了我校广大干部深入理解“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历史地位、实践意义以及思想价值,进一步推动了我校“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的开展,为学校加快建设服务和助推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大学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