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我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作者:李茂平创建部门: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906

随着暑假的结束,学校352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和3600余名师生全部完成社会实践任务并陆续返校。今年暑期,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的通知精神,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校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教育关爱、医疗服务等为内容,结合地方实际,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历史成就70年,革命精神永流传

学校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鼓励大学生面向浙江、走进丽水,回顾新中国成立70以来的辉煌历史,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日益提高的现状,将社会实践作为大学生思政课程的重要延伸,在实践中树立爱国情怀。追根溯源,组建“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项实践团队,分赴丽水各县(市、区)革命老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积极开展红色研学、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历史等实践活动,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认识,以实际行动弘扬践行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其中,民族学院与丽水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走进红色乡村”专题实践活动,对丽水九县市的13个乡镇、37个村进行了红色文化资源调查研究;中国青瓷学院组建了“红魂溯源革命践行”等实践团队通过史料整理、走访调研等方式整理收集革命先烈事迹,讲好革命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乡村振兴再发力,科技支农助发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我校师生开拓思维、创新形式,贴合农村基层实际需求,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扎根乡村进行社会实践。生态学院“9+1”助推高质山区园艺产业绿色发展——雨伞岗村山坡雾耕研学实践团队依托设施栽培的“9+1”现代园艺生产模式,充分发挥园艺专业优势,深入企业农业生产第一线,促进山区农耕、助推乡村振兴。商学院着眼于“山耕”“山居”品牌建设,组建实践团队与丽水山耕各品牌公司以及民宿产业代表进行对接采访,与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实践团队共同探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学院莲都区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实践团队玩起了高科技,通过无人机与GPS设备采集房屋、耕地等各类数据与影像资料,将BIM、倾斜摄影、GIS、土地与城市规划等技术综合运用到村庄规划中,将莲都区的每一个村庄都建成数字化三维实景模型,让村庄规划实现数字化、可视化。

  

  

教育关爱梦远航,文化艺术润无声

“行知行”“春蕾”“春泥筑梦”等暑期支教团多年来扎根乡村,将教育关爱与德育推进相结合,助力乡村教育发展,陪伴留守儿童成长,帮助孩子们放飞梦想,起航远洋,在处州大地上书写了精彩的故事,受到社会的高度赞扬。教师教育学院华侨新生代培根社会实践团队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浓厚华侨故乡故土情怀为宗旨,深入开展华侨子女的爱国爱家教育活动。今年是该团队深入华侨之乡——青田开展活动的第五个年头,40余名师范生与90 名当地华侨子女共同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华侨及其子女的“寻根”情怀,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传承中国情,共筑中国梦。职业技术学院小候鸟儿童剧社下乡表演志愿服务队、暖风木偶行实践队通过创编《红军筑梦记》《春女》《二十八颗子弹》儿童剧本,手工绘制表演道具等,以别样的文化艺术方式演绎红色经典,发扬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艺术和爱国情怀如无声细雨般内化于心。

  

  

医疗服务暖人心,青春奉献志愿行

依托医学类专业,医学与健康学院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组建40余支医疗服务实践团队深入各县市区农村基层、偏远山区开展健康普查、急救防护、流行病防止、卫生知识普及等实践活动。其中,“救”在身边——急救先锋联盟实践队通过“七进七服务”模式,走入乡村、社区、消防大队及当地文化机构等,采用“视频播放-教员示范-现场练习-考核”的形式,进行急救知识宣讲与健康义诊。队员们尽职尽责,耐心仔细,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肯定。“医路漫漫,伴爱童行”实践团队深入各大型早教机构调研丽水市儿童感觉统合失调情况,同时通过知识宣讲的方式普及基本健康知识,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该实践队得到了丽水市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澳美教育等专业机构的高度认可,并入选“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

  

  

反邪禁毒我先行,丽院学子勇担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邪教和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校反邪教协会在青田政法委和青田反邪教协会的支持下,开展了以“青年奋进敢作为,反邪筑梦侨乡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该协会通过主题课堂、知识竞赛等方式向华侨子女科普反邪知识,通过发放反邪资料、舞蹈、小品、朗诵、快板等形式向当地居民和百姓300余人进行反邪宣讲,受到群众欢迎,平安浙江网为之点赞。禁毒宣传队积极开展禁毒防范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红枫叶禁毒先锋队走进莲都各大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受到全国学联关注。我校领导及莲都区领导走访慰问青莲青禁毒志愿宣讲团队,对禁毒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并勉励实践队员要勇于担当,深入基层讲禁毒、植根人民传健康。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共青团等多家媒体以及学校共青团、中华全国学联、浙江学联抱抱团等多个微信平台对我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截至目前,1支实践团队入选浙江新闻“2019年大学生暑期实践大赛”,1支实践团队入选全国社会实践专项,4支实践团队入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实践案例评选,2人入围优秀实践个人角逐。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广大师生在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作出了贡献,用汗水和足迹践行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誓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接下来,校团委将认真总结社会实践经验,进一步深化实践成果,积极促成实践成果转化,为我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