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伴爱童行团队深入早教机构调研儿童感觉失调

作者:王久鹏 商思懿创建部门:医学与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751

近日,由医学与健康学院11名同学组成的“医路漫漫,伴爱童行实践团队”,深入市区各大型早教机构,调研丽水市儿童感觉统合失调情况,并通过知识宣讲的方式为家长及早教机构教师普及相关知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感觉统合失调是指感觉信息不能在大脑得到很好的整合时,导致儿童姿势反应不良,并导致多重沟通和社会互动问题。据统计,我国0-6岁的儿童中存在感统失调者比例为10%-30%,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因此,儿童感觉统合普及刻不容缓。在过去一年的实践积累中,团队已对莲都区各大综合医院和早教机构的发育障碍儿童进行了初步调研。今年5月,团队成员开始集中培训学习儿童成长发育过程、小儿脑瘫、儿童孤独症等课程,全面提升了团队的专业性。

  

  

7月上旬,团队在各大早教机构,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开展相关测试,并为现场家长答疑解惑。

“我想玩,我想玩!”孩子们跃跃欲试。在成员的引导下,孩子们顺利完成过步道、走平衡桥等综合训练与游戏相结合的感统接力活动。针对儿童常见感觉失调,成员示范了正确感统训练方法。运用花生球跳跃,头顶沙包走直线来提升孩子的前庭平衡觉;手握脚腕障碍走,双手交替拍皮球使孩子的本体协调感得到改善;大笼球身上滚,四点跪走步道让孩子的触觉更加敏锐……

  

  

  

活动得到了家长和早教机构的肯定。一位早教机构的教师表示:“你们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每说服一个人,就能挽救一个孩子。”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中国梦的新希望。一路走来,团队深入儿童康复领域,用公益行动普及儿童健康,收获了来自相关机构的支持,以及家长和孩子的喜爱,为2019年“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成为全国199支入围团队中丽水市的唯一一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