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个实验教学中心获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

作者:创建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1425

日前,省教育厅办公室发文公布了“十三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名单(浙教办函〔2019 218 号),我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和机械工程实验中心获批立项。

为深入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浙教高教〔2018101号)和《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浙教高科〔2016139号),省教育厅决定组织开展十三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建设100个学生受益面广、实验教学水平高、开放共享度大、产教融合和教科融合、实验教学改革和育人成效明显的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我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服务于化学与化工系和生物资源系等7个专业的学生的实验实训教学,每年完成600多名学生近600学时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200学时的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教学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人才培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此外,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还承载着实验技能大赛、微课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种实践类大赛。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依托机械工程省一流学科,拥有省重点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创新创业基地、省级校外实习实践基地、高级职业技能培训与认证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通过进一步建设,中心将成为学生工程意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基地,成为实践教学改革成果的孵化基地,成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基地,成为科技成果的培育基地,成为产学研合作的实践基地。

我校历来重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发展,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强化教学团队建设,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提高实验教学信息化水平,推动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以高水平实验教学支撑我校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