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秀红:和青年学生一同成长

作者:学通社 杨祖杏 吴青青 林佳怡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2952

  

  

【人物简介】徐秀红:商学院学生科科长、团委书记,硕士研究生。曾荣获浙江省优秀团员、丽水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优秀团干、校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等17项个人荣誉,曾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荣获省级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国家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申报丽水市社科普及基地1个,主持或参与省、市、校级课题11项。

  

  

从小学到中学陪伴我们最多的是班主任,不管风风雨雨,她都在那里。到了大学,辅导员就像我们中学时代的班主任,小到上课请假,大到生病住院,辅导员都要“干预”和“插手”,用自己的方式保护我们。在商学院,也有这样一位辅导员,入职八年来,一直倾心陪伴学生,呵护学生成长。她就是徐秀红老师。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徐秀红老师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任劳任怨,始终对自己的工作富有激情,对同学关爱,对同事友爱,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师。”在学生眼中,学生亲切地称她为“太后”,表达对她的尊敬。“徐老师平常工作很多,但工作效率很高,做事果断,用‘太后’形容她很贴切。”“和青年学生一同成长,做他们成长路上最忠诚的伴侣”,这是徐老师的工作格言。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当班级学生面临毕业的迷茫时,徐老师与每一位学生单独交流,了解每一个人的毕业去向,并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求职经验,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温暖着学生的心。“学生主动来找我,说明他信任我。如果这次我不够重视,那么下次他就不会来找我了。”徐秀红老师表示,无论手头有多少事情,都会先放下手头的事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有位学生在暑假时把着急要用的东西落在学校了,徐老师马上帮他解决了燃眉之急。该同学说:“虽然这是一件微小的事,但是让我很暖心。”小胡同学下决心考研,但是由于失恋导致学习状态欠佳。徐老师得知后,主动找小胡同学谈心,帮助她调适心理状态,在整个考研过程中,徐老师始终鼓励小胡不放弃梦想,做勇敢的逐梦人。最终小胡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研究生,并在复试中获得了综合成绩第二的好成绩。

徐老师乐观开朗,她始终微笑着,给人如沐春风之感。徐老师向每一位遇到的师生热情地打招呼,一句温柔的“你好”,得体大方,体现着高校老师的素养,一个温暖的笑容,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在职业生涯规划课上,她分享了自己奋斗的经历。“人有了目标,每天会过得很充实。”她告诉学生,本科阶段,坚持晨读英语四年,培养了很好的语感。“同学们对未来有清楚的认识,能找到自己的目标,作为老师,我就很有成就感,感到很欣慰。”她笑道。

最近很火的“丽水山耕”讲坛是徐老师参与申报的。2017年,她开始接手“山耕品牌”项目。一开始,由于自己主修的是教育学专业,她对“丽水山耕”这块新领域比较陌生,但好强的她不畏惧也不气馁。面对新挑战,她不断地组织学生团队开展社会实践,走访了多家相关企业,历经几番波折,就这样,慢慢地对丽水的“山耕文化”有了了解。不久之后,在院党委的支持下,团队联合省内的五家单位共同筹办起“丽水山耕”讲坛。徐老师表示,通过定期邀请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前来作报告,讲坛成为学生了解“丽水山耕”的品牌文化和学习创业实践经验的有效平台。“我们搭建起这个平台,就是希望帮助学生开阔眼界,提升思考能力。”徐老师坦言,“‘丽水山耕’讲坛的设立有助于为丽水乡村振兴战略储备更多的优秀人才。”值得欣慰的是,不少学生在参与了这项活动后,纷纷表示学成后愿意留在丽水创业。在她看来,这也是为地方服务的好事。


记者手札:知学生冷暖,解学生困顿;导学生思想,引学生成长,无论何时何地何事,只要学生需要,徐老师都会与学生同在。徐老师说:“不为别的,我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我热爱我的工作,所以我愿意陪我的学生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