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义珠:跨界融合为何而来

作者:学通社 吴烨 郑双红 何佳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3181

  

  

【人物简介】何义珠,图信中心副研究馆员。在北大核心和CSSCI源刊上发表论文15篇,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主持厅级及以上课题5项,主要参与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市厅级课题8项、横向课题2项,主持和主要参与的课题累记到帐经费200余万元;获丽水市社科优秀成果奖2次、浙江省高校图书馆优秀成果奖2次,丽水市师德论文评比一等奖、学校党建研究论文优秀奖;曾两次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学校“先进工会工作者”“工会工作积极分子”“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和何义珠老师有过交集的人都这么评论她“与君初相识,犹如友人归。”第一次和何老师见面我们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或许是何老师率性的性格,或许是她与人交往的真诚坦白的态度,又或许是她在与我们交谈时娓娓道来的话语风格。

  

工作上跨界融合,谋突破

  

何老师告诉我们,她所从事的信息咨询工作需要有多学科的知识背景才能做得更出色。因此,为了能给师生提供更优化的信息服务,让教学与科研因信息而生动有趣,她时常关注理工的技术前沿,经常摸索文史领域的研究方向与调研方法,并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与模式,跨界自然就成了她日常工作的标配。

正是有了这种孜孜不倦的工作状态,让何老师对信息的把握和运用,用她自己的话来形容已经达到了“可以让生活和工作更美好更高效”的境界。她跨出的“界”也越来越多,如科研、教学、指导学生竞赛等。

何老师的科研成果以研究文化为主,也有不少与医学、计算机、教学等学科领域相关的成果。中国知网提供的学者科研成果证明显示,截止2018年底,何老师的作者H指数为8,综合指数为50.56,以她为第一作者的论文篇“均他引频次”为7

“科研最忌讳画地为牢,其他学科的研究框架可以提供很多新思路、新方法和新理论,所以要借鉴。”何义珠老师介绍说,“以信息服务工作去对接不同的科研团队,与不同学科的人合作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这样的科研不仅有趣还有料,更重要的是可以深化信息服务的广度与深度。”

  

教学上师生共进,都挺好

  

“我喜欢的课堂随意但有秩序、轻松而有效,因此,努力找兴趣点让同学们自觉地学下去是我课前最挖空心思的……”不会让课堂枯燥,也不愿意被动应付式教学的何老师,会从影视剧和网络中寻找学生的兴趣话题,结合文献检索与应用的课堂内容培养与学生的共同话题,让学生能够轻松融入课堂并掌握相关的方法。“《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教授常常提及的各种名著,比如《列女传》《九云梦》《爱德华的奇妙之旅》《明心宝鉴》等可以吸引更多人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影视演员翟天临的论文抄袭与造假事件可以作为课堂案例佐证论文写作的科学性与严谨性……”奉行实用、运用、能用原则的何老师,授课的内容涉及大学生信息收集、处理与运用,揽括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科与综合竞赛、论文写作等领域。

课上,她是个严格的老师,课下她又是个与学生打成一片的好朋友。学生写给她的留言或信件见证了他们之间亦师亦友的情感。思政专业的石秀梅同学曾问:“何老师,我能不能叫您姐姐而不是老师,因为我感觉姐妹更像我们之间的关系。”沈行燕毕业前送给恩师一张明信片,“认识您是我大学生涯最大的荣幸,跟您一起总能让我对事物有不同的见解,在您身上我看到了睿智、创造力以及对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您是生活的掌控者,会享受生活也乐于生活;您又像一个魔术师,总能化繁为简,论文这么繁杂的东西在你的讲解下也变得轻而易举。在遇到挫折时,您总是我走下去的动力!我的大学因您而精彩!”继续求学深造的冯小丹同学给何老师写了这么一封信:“感觉您一直在我身边,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在我心灰意冷的时候、在我疲惫不堪的时候,给我希望、勇气和力量……我字丑,但我还是鼓起勇气写了,我不想和您告别,因为以后见面的日子多着呢!”大三的林同学前几天晚上发给何老师一个电子便签:“还记得我是大二的时候认识您……真的超级感谢您每次在我苦恼的时候给我的回复,让我接触到很多优秀的朋友,所以特别珍惜每次见到您的机会……”

  

工作与生活虽无界,但有序

  

何老师工作的“界”跨得深远,除了信息收集分析与决策、教学、科研外,工作之余,她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只要参与竞赛,就会得到成长,付出越多,成长越快。”她认为,通过备战各类竞赛,学生可以接触到不同的学科、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信息资源,有利于他们成长也有助于发挥自身的优势。

总喜欢对别人说“欢迎找‘麻烦’”的何老师乐于分享所掌握的知识与成果,“只要学生们愿意努力,我就乐意陪他们玩下去,多辛苦都没关系。”她指导学生获省“大挑”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小挑”铜奖1项;指导学生获“新苗人才”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奖、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学科竞赛奖多项。

时常加班,总是很忙的何老师是一个兴趣爱好广泛的人,尤其喜欢旅游。她利用闲暇时间探索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不同风景与美食。“如果有时间和机会,一定要出门走走,外面的山水世界和民俗氛围可以带来很多不一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