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三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

作者:陈池 沈一峰 学通社 刘恬/文 银萍 彦君 银迪/摄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2-22浏览次数:1852

1222日,由我校与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丽水市外事侨务办公室、龙庆资本共同主办,华侨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成功举行,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张维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荣,市外侨办主任邢长勇,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周敏,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安山,龙庆资本董事长周庆和我校副校长徐德钦出席开幕式。

本次国际学术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视野下新华侨华人与丽水新发展”,吸引了来自海内外40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华人华侨研究专家、华侨代表共7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我校华侨学院院长李其荣教授主持。

  

 

徐德钦代表学校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侨领、侨商和媒体朋友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在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的基本情况后,他指出,学校立足地方本科院校实际,化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化地方特色为学科特色,化区域资源为办学资源,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全面构建山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加快建设服务和助推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大学。

他表示,丽水作为全国著名的侨乡,具有丰富的华侨资源。丽水学院作为丽水地方本土高校,充分发掘华侨资源,更好地研究华侨、服务华侨,服务丽水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学校特色办学的天然资源,也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使命。学校将继续引进优秀华人华侨研究人才,壮大教学和科研队伍,努力把华侨学院建成浙江省的“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华东地区的“华侨华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他提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论坛的主题恰逢其时希望与会来宾充分交流互动,为华侨学院以及学校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为丽水“大花园”建设出谋划策。

  

 

张维仁代表省侨联向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出席会议的来宾表示欢迎,对主办方表达了敬意。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对改革开放伟大历程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系统的总结,亦肯定了“侨”的重要贡献这充分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广大华侨华人的无私奉献和艰苦付出。

他提出,本次研讨会以“改革开放四十年视野下新华侨华人与丽水新发展”为主题,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其重要性、必要性、时效性凸显。同时,研讨会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第十次侨代会精神、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浙江篇章”、加快丽水“大花园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他表示,当今的浙江正处在“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要阶段,更需要聚力聚焦,同向同行,充分发挥“以侨为桥”的作用,全力打造最美生态牌、绿色发展牌、全域统筹牌、改革创新牌、富民惠民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促进浙江的新飞越和丽水的新发展

他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能够进一步发挥华侨华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画好改革最大同心圆;进一步发挥华侨华人在转型升级中的巨大优势,培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进一步发挥华侨华人在经济全球化中的独特力量,凝集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期待与会专家学者能充分利用这次活动平台,结合丽水的实际,多为浙江深层次改革开放,特别是丽水的“大花园建设”建言献策。

  

  

王小荣表示,丽水是全国著名的侨乡,素以“侨行天下,侨遍全球”享誉五洲四海,在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数量多、结构新、年龄轻、分布广、实力强、贡献大、情怀深的特征。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改革开放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本次会议以“改革开放四十年视野下新华侨华人与丽水新发展”为主题,广邀群贤,共谋发展,机会难得。

希望,论坛要深入学习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丽水打好“侨牌”,打好“台球”的主要嘱托,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的奋斗实干精神,弘扬丽水华侨文化;要着眼长远,助推华侨资源发展壮大;要密切合作,积极开展为侨服务;要反哺家乡,实现家乡发展与侨商发展双赢。

他提出,丽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优势逐步显现,“1小时交通圈”的构建,正在加快推进丽水融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红利为丽水发展提供了新引擎,“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创业投资开辟了“黄金通道”衷心地期盼与会侨商带着朋友圈、商圈,带着现代理念和技术资金荣归故里,回报祖国,建设家乡。

  

  

在活动现场,张维仁和王小荣为我校华侨学院“龙庆侨商研究中心”揭牌;徐德钦为长江学者、我校名誉教授周敏颁发聘书;我校和龙庆资本联合共建“龙庆侨商研究中心”并签订框架协议;李安山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李其荣主编的《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2017)》和《“一带一路”视野下侨商回归与侨乡文化研究》。

  

 

按照会议安排,今明两天将举行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侨商创业创新发展研究、浙江新侨发展的独特优势、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对策研究、新华侨华人与丽水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等12个议题的九场主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