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理强:让民族体育开出“畲族之花”

作者:内容主要来源:处州晚报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2416

  

  

人物简介赵理强,195211月出生。丽水民进会员、我校体育教授。曾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民族传统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奖项。从教四十余年,致力于民族传统体育教育事业。先后挖掘、整理,改进了《稳凳》《蹴石磉》《腹顶棍》《抄杠》《打尺寸》等十余项畲族传统体育项目,引进了《高脚竞速》《射弩》《珍珠球》《板鞋竞速》《蹴球》《押加》等优秀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的各类奖项,与此同时,这些项目也经常作为省市各类大型活动开幕式的表演节目。

  

我校教授赵理强,数十年挖掘和推广畲族传统体育运动,由于其在推广畲族体育运动等方面的努力,2005年,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畲族传统体育运动是畲族文化一大特色。在日前举行的浙江省第六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畲族传统体育项目——稳凳套圈在开幕式上闪亮登场,向世人展现了畲族体育的独特风采。而在这风采的背后,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我校退休体育教师赵理强。

  

挖掘畲族传统游戏活动,他们让畲族体育走进大众视野。

  

近日,在学校的学术报告厅,记者见到了赵理强老师。虽已退休,但赵理强仍十分关心畲族传统体育的发展。他说,自己的人生与畲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发展密不可分。

 1976年,从丽水师范学校中文专业毕业的赵理强,在浙江省少数民族师范学校担任专职体育教师。身处畲族氛围浓郁的师范学校,赵理强开始留心挖掘和发展具有畲族特色的体育项目,并为此查阅了许多资料,做了许多准备工作。

 1982年,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内蒙古举行,在此之前,组委会向全国各地征集参赛项目,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所在地,丽水高度重视。赵理强的想法也因此得到实现——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他进一步了解到畲族传统民俗活动和游戏中的体育元素。

 “凡是与人体活动有关的运动,都可以纳入体育活动中。而畲族传统活动或者说游戏中,有诸如稳凳(此前称为‘问凳’)、打尺寸、抄杠、踩石磉、老虎抢猪头等极具特色的活动。”赵理强说,在他和同行的努力下,畲族传统体育运动渐渐走进大众视野。

  

畲族体育项目捧回全国金奖,他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在民族教育办学陈列馆里,静静躺着这样一件器材:它由底部起支撑作用的木质三脚架和一块长近两米的木板构成。这就是畲族体育项目——稳凳的原始器材。

那些年,为了提高器材的牢固度,赵理强将原料从木质升级为铁质;为了增强项目的观赏性和趣味性,他又在运动员旋转的过程中,加入了插旗、套圈等内容。经过几年的训练和改进,1991年,稳凳项目在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首次亮相并入选闭幕式展演。赵理强带领的畲族运动健儿们以精湛的表演,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以高分捧回了金奖。

此后,这个项目的发展更加稳健有力,经过多次改进、创新,我校运动员连续参加全国第五至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和第三届全国农运会,均荣获金奖。

由于赵理强在推广畲族体育运动等方面的努力,2005年,他还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项目改进凝聚着他的心血,他把发扬畲族传统体育视为使命。

  

与“稳凳”一起被发掘、改进并登上大舞台的,还有抄杠、踩石磉、打尺寸等众多项目,而在这一进程中,赵理强无疑是付出心血最多的人之一。

“这些畲族体育项目都经历了无数次改进,有的改进虽然看起来并不明显,但都凝聚着幕后人员的心血。”赵理强说,从事体育教育事业几十年,每一次内容改进他都亲力亲为,绞尽脑汁不断实现项目的提升。

为了让畲族体育项目得到传承、推广,赵理强主持了5项省部级民族体育科研课题,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畲族体育科研论文10余篇,还主编了4部《民族传统体育教程》等教材,收录了畲族具有代表性的体育项目,并把国内其他少数民族的体育项目也汇编其中。

现在,畲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在学校及市内部分中小学校、特别是民族学校都开设了相应课程,赵理强和他的队员们曾多次前往省内的杭宁温及遂昌、龙泉等地进行展演、交流、传授,有力提升了这些民族体育项目的知名度。尤其在省、市大型运动会和节庆活动上,现有的畲族体育项目总能得到观众的青睐,这让他尤为欣慰。

不过,赵理强还是觉得不满足。“最初接触畲族体育运动时,我就带着一种使命感,希望把它发扬光大,直到今天,我也是初心未改。”赵理强认为,畲族传统体育项目还有众多瑰宝等待发现,已发展项目的深度和广度也远远不够,“虽然我已经退休,但仍然关注着畲族传统体育发展,期盼这朵民族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