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立新:摄影是我一生追求的事业

作者:学通社 邵奕 邓丹妮 何佳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2996

  

  

人物简介:曾立新,教授,中国青瓷学院摄影系主任,浙江武义人。参与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主持完成子项课题“微距摄影测量”、主持浙江省新世纪教育改革项目“文化大省的高级摄影人才培养研究”等项目。有《摄影技术问答》《色彩的魅力》等6部摄影专著出版;编写的《数码摄影》教材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十二五规划”优秀教材。摄影作品曾获“全国技术监督好新闻”二等奖、“浙江省三十年教育建设成就展摄影一等奖”、浙江省“龙门杯”摄影十佳最佳黑白奖等荣誉。被评为浙江省教育工委第12届“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

  

“画面顺着对角线被分割成了舒展的云与疏朗的樱,对焦点在这里,前景要实、背景可以虚点,光圈设为8、快门调到1/125,对了再试下……”春日的校园里,曾立新老师正悉心指导学生拍摄风景。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成为摄影教师之前,曾老师辗转杭州照相机械研究所、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浙江省外经贸厅等多个事业单位就职,从物理光学技术人员到机关干部再到教师的身份角色转变,他没有觉得迷茫,反而觉得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这些经历是他通向自己目标的必经之途。

工作之余,曾老师希望能够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更多有需要的人,抱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想法,他开始考虑转型。在两年内,他完成了二十多门课程的学习,并且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与研究生,通过不断的努力,他完成了向教师岗位的转型。这些工作看似不相关,但都离不开其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浓厚的摄影兴趣。物理光学相关知识的学习,使得曾老师对于摄影技术技巧的理解更加深刻。“不小看任何一个知识点,不错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有了专业素养作为基础,行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地掌握其他技术。“现在的社会讲究全方位人才,所以我们需要‘通才’,也需要‘专才’。”曾老师如是说。

2016年,曾老师来到我校摄影系任教,虽然来校就职时间不长,但从他的话语里无不透露出自己丽院人的身份认同感与归属感。“学校的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对新老师也充满关怀、尊重。”来校后,他面对的第一个大挑战就是丽水国际摄影节活动的筹备工作。作为摄影系主任,他深知国际摄影节对于学校乃至丽水市的的重要性,然而资金的紧张与师资力量的有限让此项活动的开展举步维艰。

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刚开始,曾老师觉得前路茫茫,孤立无援,但即便如此,他也绝不会轻易地放弃这个为学校增光添彩的机会。正是有这么一份坚毅与执着,他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学校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和中国青瓷学院以及摄影系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国际摄影节相关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得到了组委会的充分肯定。

曾老师认为,摄影的学习不仅要过技术关,而且还要有创意和想法,只有两方面的并驾齐驱和比翼齐飞,才能使作品相得益彰,将要表达的意境、传达的思想在作品中完美呈现出来,而这些离不开学习和实践。

曾老师时常说:“知识是会更新换代的,我们重点是要教给学生处理问题的方法。在校学好专业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但仅学好书本知识还远远不够,我们要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

每当学生提出疑问时,曾老师并不会直接告诉其答案,而是让学生先独立思考。“碰碰壁之后他们才会对这个问题有深入的看法,下次碰到其他问题时不会手足无措了。”他注重培养学生刻苦钻研的能力,主张学生要自主学习,通过实践摸索来更好地掌握知识点。他告诉学生,一张精彩照片的产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将技术训练到位,再加上一点运气,才能抓住一瞬间的美好,而没有实际掌握运用好知识点的同学往往容易错失良机

除了理论教学,根据课程安排,曾老师还会组织学生外出摄影创作实践,带领学生走遍丽水的山山水水,行走在丽水的传统古村落间,进一步感受“两山”重要思想指引下的美丽幸福新丽水。他希望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这些美好的瞬间,为“乡村振兴”战略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