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努力成就音乐梦想

作者:学通社 邵奕 赵亚熙 潜俊秀创建部门: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4195

  

  

【人物简介】周云杰,浙江青田人,民族学院音乐系主任,副教授,丽水市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丽水市声乐专业委员会主任。在丽水市从事音乐教学和音乐艺术实践18年,代表丽水市和学校参加国内多项权威声乐赛事,曾荣获“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浙江赛区美声组铜奖(全省第4名)、第六届“长三角”青年歌手大奖赛美声组铜奖(总排名第6名)、浙江省第七届音乐舞蹈节银奖等,指挥校男声合唱《天路》《Olaf trygvason》荣获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指导校男声合唱团荣获“中国第十二届合唱节”金奖,以及荣获省级赛事金奖(一等奖)14项。

  

泰戈尔曾说:“不要试图填满生命的空白,因为音乐就在那空白的深处”。音乐是一门迷人优雅的艺术,也是人性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独特的魅力,让每位听众都沉醉其中。当周云杰老师在音乐的道路上走得越久,越能体会到音乐对于他无法割舍的意义。

在谈及自己与音乐是如何结缘时,周老师说,这得从一台收录机说起:“小时候通过它学习了各式各样的音乐和歌曲,也学会了许多戏曲唱段。”当青葱少年的指尖触碰到音乐,他便注定一生与音乐为伴。从松阳师范学校到杭州师范学院,再到中央音乐学院,他一步一个脚印走来,外人看来光鲜亮丽的艺术工作,背后的汗水付出却鲜为人知。初入大学,他便坚定了自己钻研专业的信念。发声练习,钢琴练习等专业训练不断循环往复,虽然日日与琴房的“约会”十分单调,但是要想得到提升,必须要付出努力,正是出于对音乐纯粹的热爱,周云杰老师一直在坚持歌唱。艺术需要不断地自我总结提升,他对音乐的感悟和理解随着时间的推进更加深刻,他说:“只有忘记了技巧本身,才能全身心地投入音乐,诠释音乐。”有志者事竟成,有了良好的声乐基础,才有了他近年来在央视“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音乐金钟奖、“长三角”青年歌手大赛及浙江省音乐政府奖“省音乐舞蹈节”等省内外权威专业赛事中相继取得丽水声乐参赛选手的历史最好成绩。

2013年,我校男声合唱团首次亮相中国合唱节便惊艳全场,一举夺得全国金奖。此后,我校男声合唱团、女声合唱团与小合唱团均斩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并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那一年,是我校合唱事业的一个转折之年,因为在此之前,合唱团的成绩并不理想。“第一次带着男声合唱团参加全国大艺展比赛,我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每次通过排练时录下完整的作品后,回去要反复听几十遍,找出问题做好笔记,第二天针对问题反复训练过后再录音再改进。”如此循环往复,却又无法省略的环节,才是最终完美演绎歌曲的保障。

近日,我校男声合唱团完成了选送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决赛的影像录制,从招募队员开始,精心挑选参赛曲目到作品的学习、排练,每一个环节周云杰老师都做到了亲力亲为,加上师生团队的共同努力,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圆满完成长达8个月的艺术排练实践。“这次我们挑选了一首英文曲目,训练难度会变大。但外文作品的和声部分丰富饱满,能够达到事半功倍,取得共鸣的震撼效果。”周老师告诉记者,在不断地练习中,这次他们做到了对每一个细节的重点把握。

然而从歌手到指挥的身份转换,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顺利。在此之前,周云杰老师并没有接触过合唱指导。他深知,自己非指挥专业出身的不足,只能靠努力来填补,但在当时初出茅庐的他要将一群人的声音和谐统一起来谈何容易。作为一名声乐教师,之前他很少涉及音乐指挥领域,只有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才能弥补,再结合自身的优势,做到了内心有音乐、有歌唱的声音,并把它通过手势指令甚至是眼神传达给队员。即使是在短短一首歌的时间中,队员的声音与状态都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指挥作为合唱团的核心人物,声音的柔和或刚强、渐强或渐弱,音乐的线条与情绪都需要由他的手势语言牵丝引线,这些对指挥的音乐素养要求极高。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合唱指挥人才培养”项目的一员,周云杰老师将自己排练合唱,学习声乐的心得体会融入到指挥中,将每个音的起承转合,声线变换融合等亲自向学生进行示范,让他们有更加直接的感受,达到的效果远超单纯的说教。“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长时间的合唱指导训练导致他的嗓音无法调试,声音曾失控了两个月,这对于一个热爱歌唱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好在通过辅助练习,他渐渐地找回了嗓音状态,周老师说:“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所做的工作,不仅是为了我们团队的老师、同学,更是为了树立我校男声合唱团品牌形象。”

教书几十载,桃李千万株,周云杰老师对待自己的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每个老师都有一个愿望,就是把每一个学生都教好,让他们学到知识的真谛。”在他严谨的教风和扎实的专业功底指导下,他的学生5次荣获历届省大学生校园十佳歌手称号。虽说音乐成就跟天赋脱不了关系,但是他一直希望学生们能通过努力挖掘自身潜力,不断提升专业水平。

在学生的状态有所下滑时,周老师总会和学生分享自己的求学之路,这样的现身说法也给了学生很大启迪。“教书这么多年,能够获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是最令我欣慰的,培养学生本就是我们的职责,付出再多我也觉得是值得的。”在工作之余,他也时常回想和季丰来老师一起走过的6年合唱排练和艺术实践,其中虽然有过艰辛、劳累,但却十分难忘,这对于他而言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是在校生还是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每到节假日都会向他送上一份祝福。这对于一名教师而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如果人的一生中能够找到值得自己付出终身的事业,那么这个人无疑是世间幸福的人,即使到了现在,周老师的歌唱依旧让人惊喜,坚持音乐对于他而言已经是生命中无法割舍的重要部分。以理想为土壤,努力为露水,浇灌音乐的花朵。无论周云杰老师能够拥有多少成就,唯有纯粹的音乐才是他一直为之奋斗的。